寻骨风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寻骨风遍布在国内各地,因此有了不同的称呼,例如说毛风草、猴耳草以及穿地筋等等,都是围绕着寻骨风的外貌与功效所起的名字哦。许多人都知道,很多中药性质的植物都有自己的特质,例如说热爱较冷的地区、热带地区等等,然而寻骨风不同,它在种植的时候适应性极强,而且寻骨风可以扛得住恶劣的天气,例如说强风暴雨,甚至是旱灾。

【形态特征】

木质藤本;根细长,圆柱形;嫩枝密被灰白色长绵毛,老枝无毛,干后常有纵槽纹,暗褐色。叶纸质,卵形、卵状心形,长3.5-10厘米,宽2.5-8厘米,顶端钝圆至短尖,基部心形,基部两侧裂片广展,湾缺深1-2厘米,边全缘,上面被糙伏毛,下面密被灰色或白色长绵毛,基出脉5-7条,侧脉每边3-4条;叶柄长2-5厘米,密被白色长绵毛。

蒴果长圆状或椭圆状倒卵形,长3-5厘米,直径1.5-2厘米,具6条呈波状或扭曲的棱或翅,暗褐色,密被细绵毛或毛常脱落而变无毛,成熟时自顶端向下6瓣开裂;种子卵状三角形,长约4毫米,宽约3毫米,背面平凸状,具皱纹和隆起的边缘,腹面凹入,中间具膜质种脊。花期4-6月,果期8-10月。

【性状鉴别】

根茎细长圆柱形,多分枝,直径约2mm,少数达5mm。表面棕黄色,有纵向纹理, 节间纹理,节间长1-3cm。质韧而硬,断面黄白色。茎淡绿色,直径1-2mm,密被白色绵毛。叶皱缩卷曲,灰绿色或黄绿色,展平后呈卵状心形,先端钝圆或短尖,两面密被白绵毛,全缘。质脆易碎。气微香,味苦、辛。全草以叶色绿,根茎多,香气浓者为佳。

【显微鉴别】

根茎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外壁稍厚,棕色,有多细胞非腺毛。粗的根茎有木栓层,为多列木栓细胞。皮层石细胞单个散在或2个相聚,石细胞类圆形,壁较厚。中柱鞘纤维排列成断续环状。维管束3-8个放射状排列,大小不等。束间形成层明显。导管直径20-105μm。皮层偶见近圆形或长圆形的石细胞,直径50-64μm,壁较厚;髓部有近圆形木化细胞,壁略厚。本品薄壁细胞含簇晶,直径8-60μm。

1.对大鼠实验性关节炎的作用:绵毛马兜铃挥发油及提出的总生物碱对大鼠蛋清性关节炎有明显的预防作用,非生物碱部分无效,冷浸剂经乙醇沉淀1次所得的制剂对蛋清性及甲醛性关节炎均有效果,但如沉淀两次,并经高压灭菌者即失去作用。

2.抗肿瘤作用:全草的粉末混于饲料中喂食小鼠,对艾氏腹水癌和腹水总细胞数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艾氏癌皮下型瘤亦有明显效果。煎剂内服也有效。经初步分析,有效成分似能溶解于水和乙醇,不溶于氯仿,受热不被破坏。

【毒性】小鼠每天服煎剂15及30g/kg,连服7天,未见异常。但用含10%全草粉的饲料喂养之小鼠,体重有降低,可能因饲料量不足所致。家兔每天灌服煎剂5g/kg,连服24天,未见异常,尿内也未发现蛋白质,红、白细胞与对照组也无显着差别。

寻骨风可以治疗关节痛,也可以治疗疟疾、痈肿以及胃痛等等,但是,在食用的时候可不是单指明只熬制这一种中药食材,而是要配合其它的药物。例如说,在治疗铁打肿痛的时候,寻骨风可以与陈皮和海螵蛸一起熬煮,才可以达到预想的效果。如果单一使用,您想要自己的病症得以改善,可是要等待漫长的时间了,非常的麻烦,不如选用各种配方,得到一次性的改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