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鳖子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5-07-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木鳖子是否有毒,古代是有不同认识的,有的认为有毒,有的认为无毒,如《本草纲目》。甚至有的书上认为有大毒,如《本草正》。

笔者临床最大剂量为3—9克,水煎服,治疗肿瘤和类风关并没有发现有明显的毒副反应。

木鳖子皂苷动物实验半数致死量是很小的,说明很容易中毒,甚至引起动物死亡。但动物实验用的是木鳖子皂苷,是提取的单体,并且是腹腔注射。而临床使用的是木鳖子饮片,并且是煎汤口服的,所以其剂量为单体的100倍以上。如果是研末吞服,应为0.3—0.6克,不宜更大剂量。由于本药临床效果并不明显,不是常用药,报道的资料也很少。临床使用还是谨慎为宜。

至于有的中草药书上认为有大毒,狗食一颗立即抽搐而死。其实这是将土木鳖与番木鳖(马钱子)混淆了。还是李时珍的认识“有小毒”较为正确。

药物相克

药物也有生克制约的道理,木鳖子和鸡蛋一起用是前人的经验,应该可以抑制木鳖子的毒性,当然也记载了它和猪肉同用至人死亡的例子,可能是增加了它的毒性的缘故。目前有记载的就是忌猪肉。名称叫木鳖子的有2种东西。一种就是葫芦科植物木鳖的干燥成熟的种子,是有毒的药,一般用量在1-1.2克,且不入煎剂,内服须慎用。一种是毛茛科植物乌头子根的琐细者,也有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