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木鳖子的作用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要介绍的是木鳖子,大家可别觉得名字里有鳖就是一种动物啊,木鳖子可是货真价实的一种植物而且还是具有顶尖疗效的有内涵的植物;听名字的风格我们就可以知道它的历史渊源了,木鳖子怎么听都带着一股古风的气息,事实也正是如此,经常阅读古书的人会对它尤其的熟悉,不管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是药王的书中都有它的身影;那么中药木鳖子的作用有哪些呢?

jpg

木鳖子,又名:木鳖藤。多年生草质藤本,具膨大的块状根。茎有纵棱;卷须粗壮,与叶对生,单一,不分枝。叶互生,圆形至阔卵形,长7~14厘米,通常3浅裂或深裂,裂片略呈卵形或长卵形,全缘或具微齿,基部近心形,先端急尖,上面光滑,下面密生小乳突,3出掌状网脉;叶柄长5~10厘米,具纵棱,在中部或近叶片处具2~5腺体。花单性,雌雄同株,单生叶腋,花梗细长,每花具1片大型苞片,黄绿色。

治经络受风寒邪气,筋脉牵连,皮肤疼痛,结聚成核,拘挛麻痹:木鳖子50克(去皮,锉如小豆大,用清油100克,浸一宿,然后慢火熬及一半以来,取出木鳖子,下黄醋5克,相搅匀,等醋化为度,绢滤去滓),乳香5克(别研细,等木鳖子油与腊相次欲凝,急投在油内,不住手搅匀)。上以磁器收,每用少许,擦肌肉皮肤疼痛聚硬处,不住手,以极热为度。

治打扑损伤,瘀血不散疼痛:木鳖子(去壳研)25克,桂(去粗皮)1。5克,芸台子(酒浸研)二合,丁香五十粒。上四味,将丁香、桂为末,与研者二味和匀,次用生姜汁煮米粥摊纸上,将药末量多少掺入粥内,看冷热裹之,一日一换。治小儿疳疾:木鳖子仁、使君子仁等分。捣泥,米饮丸芥子大,每服2。5克,米饮下,一日二服治疳病目蒙不见物:木鳖子仁10克,胡黄连5克。为末,米糊丸龙眼大,入鸡子内蒸熟,连鸡子食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