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鳖子图片上的具体是怎样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万物都有自己样子,同样是一树叶,它们的脉络和样子都有着些许的区别,就算很相似的两个人,她们终究不是同一个,彼此的人生是有着千差万别,木鳖子(木鳖藤),它是多年生草质藤本,具有膨大的块状根,茎有纵棱,卷须粗壮,与叶对生,单一,不分枝,它的种子可做药用的,是一种中药材,在药谱上有着其特殊的位置,和其功效,那么你想知道作为药材的木鳖子图片上是什么样子吗?

木鳖子图片

木鳖藤的花单性,雌雄同株,单生叶腋,花梗细长,花瓣浅黄色;瓠果椭圆形,成熟后红色,种子略呈扁圆形或近椭圆形;花期6-8月,果期8-10月。喜温暖潮湿的气候和向阳的环境。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宜选择排水良好、肥沃深厚的砂质壤土栽培,此植物部分有药用价值。

木鳖子为葫芦科植物木鳖的成熟种子。主产湖北、广西、四川等地。多为野生,也有栽培。9~11月采收成熟果实,剖开,晒至半干,取出种子,干燥。用时去壳取仁,捣碎,或制霜用。木鳖子、马钱子皆为有毒之品,均能消肿散结,通络止痛,用治疮痈肿痛,跌打伤痛等证。

但是,木鳖子为胡芦科植物,长于攻毒疗疮,临床上多用于恶疮肿毒、瘰疬、乳痈、痔疮等证;而马钱子为马钱科植物,又名番木鳖,有大毒,应用宜慎,长于通经络,消结肿,止疼痛,临床多用于风湿顽痹,麻木不遂,跌打伤痛等证,止痛强于木。

药材的具体形状呈扁平圆板状,中间稍隆起或微凹陷,直径2~4cm,厚约0.5cm。表面灰棕色至黑褐色,有网状花纹,在边缘较大的一个齿状突起上有浅黄色种脐。外种皮质硬而脆,内种皮灰绿色,绒毛样。子叶2,黄白色,富油性。有特殊的油腻气,味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