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肉的食疗方法

    发布时间:2015-08-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龙眼肉的吃法。新鲜的龙眼肉质极嫩,汁多甜蜜,美味可口,实为其他果品所不及。鲜龙眼烘成干果后即成为中药里的桂圆。表面黄棕色,半透明;靠近果皮的一面皱缩不平,粗糙,靠近种皮的一面,光亮而有纵皱纹。质柔软而微有粘性,常粘结呈块状。气香,味浓甜而特殊。

龙眼肉的吃法:

桂圆肉具有补心脾、益气血之功能,对心脾血虚引起的心悸不安、失眠和记忆力减退有独特作用。还能对大便下血和妇女崩漏有止血之功效。是名贵药材和滋补食品。

一、桂圆肉30克,加水500毫升煮沸约10分钟,加鸡蛋2个,白沙糖或红糖适量稍煮片刻即可食用。可提神醒脑,为熬夜者之首选。

二、桂圆肉20克,红枣5--10颗(去核),加水300毫升煮沸约10分钟,加白沙糖适量稍煮片刻即可食用。对心悸不安、失眠者有较好作用。

三、桂圆肉200克,加纯正白酒500毫升,泡1个月,每晚睡前饮15毫升,可消除疲劳,养心安神。

四、桂圆肉30克,红枣10颗(去核),粳米100克加水煮粥(稀饭),加适量红糖,早晚各吃一碗,可补心脾、益气血,提高记忆力。

五、桂圆肉20克,莲子(去芯)15克,糯米30克加水煮粥(稀饭)食用,可美容养颜,治体虚贫血。

六、桂圆肉10克,酸枣仁9克,茨实15克煮水,睡前服,可用于治疗失眠症。

七、桂圆肉30克,加入炖好的汤中煮5分钟,可煮出更鲜美的汤。

八、桂圆肉30克,红枣10颗(去核),黑芝麻(炒)约20克煮沸10分钟,加红糖或白糖适量,鸡蛋2个,稍煮片刻食用,可养心补肾。

九、龙眼肉粥

材料:龙眼肉15克,红枣15克,粳米100克。

做法:1、粳米淘洗干净,红枣洗净备用;

2、将粳米和龙眼肉、红枣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熬30分钟,直至米煮烂,加适量白糖。

功效:健脾养心,补血安神。孕妇慎食。

龙眼食疗小偏方:

脾虚泄泻:龙眼干14粒,生姜3片,煎汤服(《泉州本草》)。

产后浮肿:龙眼干、生姜、大枣,煎汤服(《泉州本草》)。

思虑过度、劳伤心脾、虚烦不眠:龙眼干15克,粳米60克,莲子10克,芡实15克,加水煮粥,并加白糖少许(《食疗粥谱》)。

贫血、神经衰弱、心悸怔忡、自汗盗汗:龙眼肉4至6枚和莲子、芡实等,加水炖汤于睡前服(《食物中药与便方》)。

大补气血:以剥好龙眼肉,盛竹筒式瓷碗内,每次一两,加入白糖3克,素体多火者,再加入西洋参片3克,碗口罩以丝绵一层,日日于饭锅上蒸之(《随息居饮食谱》玉灵膏)。

温补脾胃,助精神:龙眼肉不拘多少,上好烧酒内浸百日,常饮数杯(《万氏家抄方》龙眼酒)。

若内有痰火及食滞停饮者忌服,以免引起淤痰堵塞在胸口而引起哮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