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衔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9-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鹿衔草为鹿蹄草科植物鹿蹄草或圆叶鹿蹄草等的全草。中药材鹿衔草又称作“鹿寿草”;也有地区称作:鹿寿茶;中药鹿寿草为鹿蹄草科植物日本鹿蹄草的全草。夏末采收,取全草晒干。鹿衔草的功效与作用: 《陕西中药志》:常作调经药。代茶饮,主治妇科阴虚,白带。《陕西草药》:补肾壮阳,收敛止血。主治虚劳咳嗽,风寒湿痹,半身不遂.足膝无力及各种出血症。

别名:鹿含草、鹿衔草、破血丹、小秦王草、破血丹、纸背金牛草、大肺筋草、红肺筋草、鹿寿茶、鹿安茶、鹿含草

鹿蹄草故事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东北的深山密林中群居着野鹿。为此,当地许多好奇的居民都想观鹿逗乐,但人现鹿散,不能如愿。这反倒越发激起人们想了解这群自然生灵的欲望。

有一天,几个居民经过一番仔细谋划后,擎着自制的鹿头模具,躲藏在又深又密的草丛中,用卷起的树叶吹出阵阵鹿鸣声。不多一会儿,果然引来了大群野鹿。

但见野鹿雌雄相嬉,有些还相与交配。奇怪的是,居民发现一对野鹿交配完毕后,雄鹿便会倒“毙”于地。接下来.便有一群雌鹿围扰过来,发出悲鸣嚎叫,把头凑在一起,随即又四散而去。约莫半晌工夫,这一群散去的雌鹿都衔着相同的草回来,原来刚才的一群雌鹿是为雄鹿寻药草去了。只见雌鹿把草衔到雄鹿嘴边,磨来蹭去。没多久,奇迹出现了,倒地的雄鹿竟慢慢睁开眼睛,渐渐醒了过来,犹如刚从睡梦中醒来,继而又重新神采飞扬,与雌鹿交颈摩肩,戏玩如初。

窥见此幕的居民颇感惊奇,想看看这神草究竟是什么样子,便窜出草丛,把鹿群吓跑。他们走近前一看,这草长着圆圈的叶片,香气浓郁,当地生长有很多这种草。于是居民们便采些这种草拿回家,猜想人吃了可能也会有药效。

后来经过反复验证,这种药草确有益肾补虚救急之功效。可给这药草取个什么名字呢?当时观鹿的几个居民提议,叫“鹿衔草”吧,因此也就这样给这种药草定了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