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牛膝的用法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土牛膝的用法有什么

土牛膝也叫做倒梗草,是一种苋科牛膝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这是一种中药材,在平时的时候对治疗疾病有着特别有效的作用,一般在使用的时候主要是和别的药材搭配使用,不但可以起到活血的作用,同时对清热解毒和女性月经有着一定要治疗效果,那么,土牛膝的用法有什么?

活血散瘀,祛湿利民,清热解毒。治淋病,尿血,妇女经闭,癥瘕,风湿关节痛,脚气,水肿,痢疾,疟疾,白喉,痈肿,跌打损伤。

①《本草图经》:"治妇人血块。"

②《纲目拾遗》:"活血化瘀,宽筋,理跌打损伤。治破伤风,七十二般恶疾。功胜川产。又:善能理疮,并箭入肉。"

③《岭南采药录》:"为收敛药及利小便药,清血消毒。治喉症捣汁含漱;又散血止痛,理脚气,煎酒服。"

④《福建民间草药》:"散瘀血,强足膝,引药下行。"

⑤《南宁市药物志,:"清热,散血止痛。治疟疾、痔疮及红白痢;外用治跌打损伤。"

⑥《江西草药》:"治竹木刺伤,毒蜂咬伤等症;并可引产。"

⑦《上海常用中草药手册》:"通经利尿,清热解毒,活血止痛。治脚气肿胀,关节炎,风湿痛,白喉,急慢性咽炎。"

⑧《贵州草药》:"生用可破血利湿,炒用补肝肾,强筋骨。"

⑨《云南中草药》:"活血祛瘀,清热除湿,治咳血,鼻衄,尿血,尿路感染,湿热带下。

土牛膝的制作技巧

内服:煎汤,3~5钱(鲜者1~2两)。外用:捣敷,捣汁滴耳或研末吹喉。

土牛膝的食用禁忌

孕妇忌用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现在知道了土牛膝的用法有什么,在平时进行使用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方法,特别是不能自行盲目使用,以防止出现对身体不好的影响,另外,在使用的时候不但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且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