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牛膝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无论是什么样的药品,正确的用法用量对于有效的发挥药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中药土牛膝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中药土牛膝的用法用量:内服:煎汤,9-15g,鲜品30-60g。外用:适量,捣敷;或捣汁滴耳;或研末吹喉。土牛膝味苦、苦能降泄,有清热泻火解毒之效。如《本草纲目》曰;“治久疟寒热,五淋尿血,喉痹口疮,齿痛,痈肿恶疮。”

中药土牛膝,别名叫倒扣草、倒扣簕、倒钩草、粗毛牛膝、鸡掇鼻、鸡骨癀。为苋科牛膝属植物土牛膝,以根(土牛膝)或全草(倒扣草)入药。夏、秋才收,除去茎叶,将根晒干,即为土牛膝;若将全草晒干则为倒扣草。

土牛膝配金银花:金银花和土牛膝皆有清热解毒之功。土牛膝功擅苦泄下降,能引血下行,以降上炎之火:金银花质体轻扬,气味芬香,既能清气分之热,又能解血分之毒。二药相伍,一升一降,共奏清气凉血,清热解毒之功,还能流通气血,宣导十二经气滞血瘀,以消肿散结止痛。

因为中药土牛膝是临床常用药物,虽然药效好、应用范围广,但是也不能滥用和乱用,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