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传统文献《本草纲目》:有大毒。

(二)毒理试验1.LD50 熟附片水煎剂小鼠灌服的LD50为17.42g/kg。腹腔注射的LD50为26.30g/kg2.毒性反应:主要毒性成分为乌头碱,产地、加工炮制、水煎时间均会影响乌头碱的含量和毒性程度。120摄氏度水煎40分钟,附子的毒性仅为生附子的l/5~1/350,灌服的LD50在l00g/kg以上。

室温和配伍也能影响附子的毒性。寒冷能降低附子的毒性。附子与甘草、干姜同用,可明显降低毒性;与麻黄同用或饮酒能增强毒性。

(三)临床观察有毒。制附子毒性小,在常规剂量内罕有中毒者。大剂量使用如30g以上,引起全身发麻的情况还是有的。

《毒性》

第1步神经系统:口舌、四肢和全身发麻,并有紧束感,烦躁不安,头晕、头痛、神智不清;痛觉消失或减弱,阵发性抽搐;或双目失明。

第2步消化系统:严重呕吐恶心、流涎腹痛、腹泻、肠鸣亢进。

第3步循环系统:心慌心悸、血压下降、心律不整,甚至发绀、四肢厥冷。严重的心律失常或循环呼吸衰竭,是致命主因。

导致中毒的原因

导致附子中毒的原因颇多,有药材品种不清、炮制方法不当、内服剂量过大、煎煮时间过短以及机体对药物敏感性等多方面,而其中最为重要或多见的原因是煎煮时间过短所致。因此,凡附子作汤剂内服,必须煎至口尝无麻感为度,以免中毒。久煎除对镇痛、抗炎的作用有一定影响外,并不影响强心作用。

解救方法

下列是一般文献上建议的解毒方法,不一定经过确实的临床验证。

第1步早期洗胃。

第2步静脉输入葡萄糖注射液和葡萄糖盐水,注意保温与呼吸情况。

第3步使用拮抗剂阿托品 (Atropine) 直至心律恢复正常为止。

第4步民间验方用生姜、甘草各15g、金银花 18g 煎服;或以绿豆 120g、甘草 30g, 煎汤频服。生白蜜也有一定解毒作用。

切开的附子

避免附子中毒

第1步必须用炮制过的附子,禁用生品;

第2步不可随意使用含有附子的单验方;

第3步严防超量用药;

第4步大剂量用附子,必须用水先煎1 ~3小时以上;

第5步附子与干姜、甘草同煎,毒性大大减低,此三味配伍,恰为《伤寒论》中的四逆汤,故又称“张仲景附子配伍法”。

配伍宜忌

常与人参、肉桂、麻黄、细辛、桂枝、白术、甘草、人参、黄芪等配伍使用。附子反半夏、瓜萎、白蔹、贝母、白及,恶蜈蚣,故不宜配伍。养生禁忌

凡患阴虚阳盛,或真热假寒者,以及孕妇都应忌服。本品有毒,内服须经炮制。若内服过量,或炮制、煎煮方法不当,都可引起中毒。 生品外用,皮肤溃破者忌用。

中药含附子 熬时切莫加冷水

“必须明确指出的是,附子是‘有毒’中药的典型代表,用好了可以拯救患者,使用不当会造成严重毒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附子中毒绝非只和剂量大小有关,“引起附子中毒的原因很多,包括药材质量不好、炮制方法不当、长期过量使用、配伍不合理和煎煮方法不恰当等。”

“我们临床发现,很多市民不懂正确煎煮含附子的中药。”“这类药一般要先煎附子1~2小时。掌握火候有一个诀窍:取一片煎过的附子,咬一口慢慢咀嚼,如果没有麻口的感觉,表明煎煮火候到了,这时可以放入其他药物,如果仍感觉麻口,则需继续煎煮。”因此,很多有经验的中医生通常会在处方中“附子”这味药的右上角或后面注明“先煎,去麻”。

另外,煎煮含有“附子”的中药一般耗时较长,有些市民煮药时发现水干就中途加冷水。“这样可能增加附子的毒性,应属大忌。”煎药前应充分估计好水量,一次性加够;如果中途发现水快煎干,应该先关火、待药冷却后再加入适量冷水,然后重新开始煎煮、计时;即使中途加水,也一定要加开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