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根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1-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山楂根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山楂根吗?山楂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山楂根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山楂根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山楂根的简介

【来源】:为蔷薇科植物山楂或野山楂等的根。

【性味】:《分类草药性》:甘,平,无毒。

【采集】:春、秋季采收。

【植物形态】 : 1、山里红 落叶乔木,高达6m。枝刺长1-2cm,或无刺。单叶互生;叶柄长2-6cm;叶片阔卵形或三角卵形稀菱状卵形,长6-12cm,宽5-8cm,有2-4 对羽状裂片,先端渐尖,基部宽楔形,上面有光泽,下面沿叶脉被短柔毛,边缘有不规则重锯齿。伞房花序,直径约4-6cm;萼筒钟状,5齿裂;花冠白色,直径约1.5cm,花瓣5,倒卵形或近圆形;雄蕊约20,花药粉红色;雌蕊1,子房下位,5室,花柱5。梨果近球形,直径可达2.5cm,深红色,有黄白色小斑点,萼片脱落很迟,先端留下一圆形深洼;小核3-5,向外的一面稍具棱,向内面侧面平滑。花期5-6月。果期8-10月。

2、山楂 本种与山里红极为相似,仅果形较小,直径1.5cm;叶片亦较小,且分裂较深。


山楂根的功效与作用

消积,祛风,止血。 治食积,痢疾,关节痛,咯血。[2] 和胃,止血,祛风,消肿,反胃,风湿痹痛,咯血,痔漏,水肿。各家论述

1、《纲目》:消积,治反胃。

2、《分类草药性》:消中膈之气,去肉积。

3、《浙江民间草药》:祛风活血,治关节痛。


山楂根的用法用量

1、内服:煎汤,3~5钱。

2、内服:煎汤,10-15g。

3、外用:适量,煎汤熏洗。


山楂根的选方

1、治消化不良,小儿食积:野山楂根、果各四钱,车前草三钱,水煎服。

2、治关节痛:山楂根、紫藤根、活血龙、桂枝、络石藤、忍冬藤各三至五钱,煎汁冲酒服。

3、治肺结核咯血:野山楂根一至二两,水煎汁,再用白茅花三至五钱,烧灰,以药汁冲服。 (①方以下出《浙扛民间常用草药》)

4、治细菌性痢疾:山楂根五钱,小果蔷薇(七姊妹)根五钱,水煎,分二次服,每日一剂。 (《单方验方调查资料选编》)


扩展阅读:山楂根的出处

《纲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