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丹参,为唇形科草本植物丹参的根和根茎。产于江苏、安徽、河北、四川等地。春、秋采挖,洗净,晒干。切片、段,生用或酒炒用。丹参是一味常用中药,别名红根、紫丹参、血参根等,这是因其药用的根部呈紫红色之故。那么丹参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活血


丹参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缺血、梗塞和心脏功能,调节心律,并能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缩短红细胞及血色素的恢复期,使网织细胞增多,能促进组织的修复,加速骨折的愈合。

02祛瘀止痛


丹参可用于胸肋胁痛,风湿痹痛,症瘕结块,疮疡肿痛,跌仆伤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治疗胸肋疼痛、症瘕结块,以及月经不调、经闭经痛具有良效,常与川芎配伍应用。在治疗胸腹疼痛属于气滞血瘀方面,往往配合砂仁、檀香等药同用。

03防止血栓


丹参可提高纤溶酶活性;延长出、凝血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血小板内cAMP水平抑制TXA2合成);改善血液流变学特性(血粘度降低、红细胞电泳时间缩短),抑制血栓形成。

04降血糖、降血脂


丹参进入身体之后能有效的促进血管的扩大,提高身体之中的血液循环,这就能够降低血糖在血液之中的含量。还具有降低血脂的功能,同时还可以抑制冠脉粥样硬化的疾病形成,有效的保护身体健康。

05护肝


丹参能抑制或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及炎症反应,促进肝细胞再生,并有抗纤维化作用;另外,对结核杆菌等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

06抗肿瘤


丹参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有抗肿瘤作用。丹参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保肝抗癌的功效,对于肝纤维化、肝癌等疑难疾病的治疗,丹参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对于恶性淋巴瘤、子宫肌瘤及其他恶性肿瘤等具有很要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07抗菌


丹参制剂中含有隐丹参酮、二氢丹参酮,对体外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变性杆菌有抑制作用。

08强心


丹参能够加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不增加心肌耗氧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