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菖蒲有哪些别名呢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菖蒲可以有效地治劳心过度、心神失养引发的失眠、多梦、心悸怔忡等,常与白术、人参、龙眼肉及茯神、酸枣仁、朱砂等配伍。那么,石菖蒲有哪些别名呢?

石菖蒲为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的根茎。石菖蒲的别名是香菖蒲、昌本、菖蒲、昌阳、苦菖蒲、粉菖、剑草、剑叶、山菖蒲、尧时薤、尧韭、木蜡、阳春雪、望见消、水剑草、溪菖、石蜈蚣、野韭菜、水蜈蚣、香草。

石菖蒲理气活血,治关节疼痛。石菖蒲味辛,可理气活血、祛风宣湿,常用于治疗风湿痹阻、关节疼痛、跌打损伤导致瘀肿疼痛等症,临床上常将鲜石菖蒲、生姜、栀子等捣碎,敷于疼痛局部,可消肿止痛;若将药捣碎后加适量白酒,在锅内炒热后再敷于痛处,效果更佳。

石菖蒲治风冷痹,身体俱痛:菖蒲(锉)、生地黄(去土,切)、枸杞根(去心)各四两,乌头(炮裂,去皮脐,锉)二两,生商陆根(去土,切)四两,生姜(切薄片)八两。上六味,以清酒三升渍一宿,暴干,复纳酒中,以酒尽为度,暴干,捣筛为细散。每服,空心温酒调一钱匕,日再服。

大家阅读完这篇文章应该有所收获吧,不妨继续了解石菖蒲的相关文章,增进对石菖蒲的认识,从而可以更好地应对疾病的出现,从而以最短的时间尽早摆脱疾病,恢复健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