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菖蒲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菖蒲为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的根茎。石菖蒲分布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各地。主产四川、浙江、江苏等地。那么,石菖蒲的用药禁忌是什么呢?

石菖蒲的用药禁忌是阴虚阳亢、烦躁汗多、咳嗽、吐血、精滑者慎服。《本草经集注》:秦艽、秦皮为之使。恶地胆、麻黄。《日华子本草》:忌饴糖、羊肉。勿犯铁器,令人吐逆。《医学入门》:心劳、神耗者禁用。

石菖蒲有镇静作用。煎剂或挥发油均能使小鼠自发活动减少,解除单笼饲养小鼠的攻击行为;亦能延长戊巴比妥钠所致的睡眠时间,对阈下催眠剂量的戊巴比妥钠有协同作用。此外,尚能显著延长戊巴比妥钠的麻醉时间。研究表明:挥发油中的细辛醚是镇静的有效成分,但除去挥发油后仍有镇静作用,提示其镇静成分不只一种。

石菖蒲中所含的α-细辛醚有平喘作用,能对抗组胺引起的支气管收缩, 并有镇咳作用。临床上对支气管哮喘患者的肺通气功能有改善作用。石菖蒲煎剂内服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及制止胃肠异常发酵,并有缓解肠管平滑肌痉挛的作用。石菖蒲中含的细辛醚能对抗氯化钡引起的离体肠管的兴奋作用。

通过上述的分析介绍,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石菖蒲的相关知识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购买并进行个人的保健或者疾病的治疗。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