蜇虫的各家论述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蜇虫为鳖镰科动物地鳖或冀的雄虫全体。采收和储藏:野生者在夏、秋季捕捉,人工饲养者可随时捕捉。捕到后用沸水烫死,晒干或烘干。对于重要我们可能知道的不多,那么就来看看古今各大名家经典论述吧。

1.《本草经硫》:䗪虫,治跌扑损伤,续筋骨有奇效。乃足顾阴经药也。夫血看,身中之真阴也,灌溉百骸,局流经络者也。血若凝滞,则经络不通,阴 阳之用互乖,而寒热洗洗生焉。咸寒能人血软坚,故主心腹血积,题瘕血闭诸证。血和而营卫通畅,寒热自除,经脉调匀,月事时至而令妇人生子也。又治疟母为必 用之药。

2.《长沙药解》:䗪虫善化疯血,最补损伤,《金医》鳖甲煎丸用之治病疟日久,结为额瘸;大黄磕虫丸用之治虚劳腹满,内有干血;下痰血汤用之治产后腹痛,内有痰血;士瓜根散用之治经水不利,少腹满痛。以其消额而破瘫也。

3.《本草求真》:䗪虫,古人用此以治跌扑损伤,则多合自然铜、龙骨、血竭、乳香、没药、五铣钱、黄荆子、麻皮灰、狗头骨。以治下腹痛、血痛、血闭,则台桃仁、大黄。各随病症所因而用之耳。

4.《本经》:主心腹寒热洗洗,血积瘸痈,破坚,下血闭。

5.《药性论》:治月水不通,破留血积聚。

6.《本草衍义》:乳脉不行,研一枚,水半合,滤清服。

7.《纲目》:行产后血积,折伤滚血,治重舌,木舌,口疮,小儿腹痛夜啼。

8.《本草通方》:破一切血积,跌打损伤,接骨。

9.《本草再新》:消水肿,败毒。

10.《分类草药性》:治跌打损伤,风湿筋骨痛,消肿,吹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