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精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谷精草为一年生草本,生于沼泽、溪沟和田边阴湿处,分布于华东、西南及台湾、广东等地,具有疏风清热,明目退翳的功效。那么,谷精草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疏风散热,清肝明目


谷精草可用于风热所致的目赤肿痛,羞明流泪,常与白蒺藜、木贼草、密蒙花等配伍;如风热较甚,肝火偏旺,痛较剧烈,眼胞红肿难开者,可与荆芥穗、菊花、草决明、龙胆草等同用以加强疏风散热,清肝明目之功。

02祛风通络,止痛开窍


谷精草可用于风热头痛、鼻渊、牙痛龈肿及皮肤风疹瘙痒,常与蔓荆子、白芷、细辛同用,以祛风通络、止痛开窍。鼻渊,亦可与铜绿、消石研末吹鼻;牙龈肿痛,可用白面调敷痛处。

03明目、利尿


谷精草可清热解毒、明目、利尿。谷精草可以清热气,使小便畅顺,预防热,眼痛不适的症状出现。

04清热解毒、利水退黄


急性肝炎,急性胆囊炎属湿热者,症见右胁疼痛,发热口渴,面目黄疸,色泽鲜明,胃脘微胀,饮食减少,小便短黄,舌苔黄腻,脉滑数等可用谷精草,亦可用于小儿疳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