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砂仁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春砂仁为姜科植物阳春砂的果实。阳春砂为半遮荫植物。阳春砂简称春砂,广东省阳春市特产。以花及果实入药。春砂仁还可以作为菜的佐料,可以提高其营养价值。 春砂仁、味辛、温,归脾、胃、肾三经,具有行气和中、和胃醒脾、理气安胎等功效。那么,春砂仁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化湿醒脾开胃


春砂仁辛散温通,气味芳香,其化湿醒脾开胃,行气温中的效果均佳,因此凡是湿阻或者气滞所导致的脘腹胀满疼痛等脾胃不和所引起的诸多不适症状。

02温脾止泻


春砂仁性味辛温、健胃、行气调中,温中暖胃以达到止呕止泻功效,砂仁药性重在温脾,可治疗脾胃虚寒所引起的呕吐、泄泻等不适症状。

03理气安胎


砂仁能行气和中而止呕安胎,如妊娠呕逆不能食,可单用亦可痛紫苏梗。白术等配伍同用;若与人参、白术、熟地等配伍使用,可以益气养血安胎,可用来治疗孕期气血不足,胎动不安等症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