蒺藜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蒺藜又名白蒺藜、为蒺藜科植物蒺藜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本品由5个分果瓣组成,呈放射状排列,直径7~12mm。常裂为单一的分果瓣,分果瓣呈斧状,长3~6mm;背部黄绿色,隆起,有纵棱及多数小刺,并有对称的长刺和短刺各1对,两侧面粗糙,有网纹,灰白色。质坚硬。无臭,味苦、辛。那么,蒺藜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增强免疫力


临床上发现蒺藜皂苷能增强机体自然杀伤细胞活性,可用来防治老年人免疫功能降低。

02增强性欲


蒺藜中提取的一种单一成分皂苷原薯蓣皂苷能增强性欲,提高性能力。

03保护脑缺血组织


能增加脑缺血部位的血供,起到改善脑循环、保护脑缺血组织的作用,这可能是由于蒺藜皂苷对磷酸二酯酶有抑制作用。

04抗癌


蒺藜醇提取物中的蒺藜总皂苷可显著抑制人乳腺髓样细胞的增殖。

05保护心血管


蒺藜总皂苷对缺氧再给氧、缺血再灌注心肌有保护作用,并且与提高机体内源性抗氧化能力、降低脂质的氧化程度有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