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茯苓,就是去皮的茯苓块。茯苓是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它可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等症。

这种药品性味平和,是可以作食物服用的,长期吃没什么副作用。民间就有用它与其它杂粮混在一起做粥吃,药膳中这味药是少不了的。我国食用茯苓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

茯苓可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症茯苓功能利水渗湿,而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为利水渗湿要药。凡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的症候,不论偏于寒湿,或偏于湿热,或属于脾虚湿聚,均可配合应用。可用于脾虚泄泻,带下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茯苓的副作用

任何事物有好的方面,同样也会隐藏着不好的一面,所以人们应该对息息相关的事物,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将伤害降低到最低,那么茯苓有副作用吗?

我们都知道茯苓有利尿的作用,如果一旦过量服用,那么就会导致小便次数过多,从而伤了身体的根本,令人元气大伤。同时肾虚患者食用之后,会加重疾病症状,甚至出现滑精等情况,所以应注意服用剂量以及特殊人群的服用。

同时常常容易口干以及气虚体弱的患者应该避免服用,否则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服用茯苓应避免米醋,浓茶等物质,以及注意服用剂量,否则不仅仅影响药效,同时还会发生中毒过敏症状,比如腹痛,皮肤红肿,支气管哮喘发作等情况。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