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宜吃黄豆

    发布时间:2016-07-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豆的食疗保健作用不管从中医的角度还是还是西医的角度都备受推崇,中医认为黄豆味甘,性平,不温不燥;能健脾利湿,益血补虚,解毒。对于脾胃虚弱者,消瘦少食者,或湿痹拘挛、水肿、小便不利者皆有良好的疗效。

哪些人不宜吃黄豆

1、黄豆在消化吸收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气体,造成腹胀,因此有消化功能不良、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

2、老年人吃黄豆要适量,不可贪多。因为老年人各脏器功能减弱,过多的摄入黄豆制品,不完全蛋白质会分解的非蛋白氮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加重肾脏负担。

3、黄豆含有大量的嘌呤碱,嘌呤碱会加重肝、肾的代谢负担,因此,当肝、肾器官有严重疾患时,注意要少吃或不吃黄豆。

黄豆适宜人群

1、大豆是更年期妇女、糖尿病和心血管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脑力工作者和减肥的朋友也很适合;

2、大豆在消化吸收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气体造成胀肚,故消化功能不良、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应尽量少食;

3、患有严重肝病、肾病、痛风、消化性溃疡、低碘者应禁食;患疮痘期间不宜吃黄豆及其制品。

黄豆用法用量

1、用大豆制作的食品种类繁多,可用来制作主食、糕点、小吃等。将大豆磨成粉,与米粉掺和后可制作团子及糕饼等,也可作为加工各种豆制品的原料,如豆浆、豆腐皮、腐竹、豆腐、豆干、百叶、豆芽等,既可供食用,又可以炸油;

2、生大豆含有不利健康的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所以大豆不宜生食,夹生黄豆也不宜吃,不宜干炒食用;

3、黄豆通常有一种豆腥味,很多人不喜欢。如在炒黄豆时,滴几滴黄酒,再放入少许盐,这样豆腥味会少得多,或者,在炒黄豆之前用凉盐水洗一下,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4、食用时宜高温煮烂,不宜食用过多,以碍消化而致腹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