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白芍孕妇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身边的很多植物都不仅仅是外表好看,它们同时也具有很高的价值,具有一定的功效和作用,就例如生白芍。那么,生白芍孕妇可以吃吗?

孕产妇可以吃生白芍吗

生白芍主治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治胸腹胁肋疼痛,泻痢腹痛,自汗盗汗,阴虚发热,月经不调,崩漏,带下。如果是病情需要,产妇是可以吃生白芍的。

孕产妇可以吃生白芍。不过如果胃中有湿滞,则最好加点陈皮或木香,以防碍胃。

生白芍的功效与作用

苦、酸,微寒。入肝经。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肝阳。

作用表现

      1、用于月经不调,经行腹痛,崩漏,以及自汗、盗汗等症

生白芍能养血敛阴,治妇科疾患,常与当归、熟地黄、川芎等药配合应用。本品如与桂枝同用,能协调营卫,用以治疗外感风寒、表虚自汗而恶风;与龙骨、牡蛎、浮小麦等药同用,可敛阴潜阳,用治阴虚阳浮所致的自汗、盗汗等症。

2、用于肝气不和所致的胁痛、腹痛,以及手足拘挛疼痛等症

生白芍功能养血而柔肝,缓急而止痛,故可用于肝气不和所致的胸胁疼痛、腹痛及手足拘挛等症。治胁痛,常与柴胡、枳壳等同用;治腹痛及手足拘挛,常与甘草配伍;如治痢疾腹痛,可与黄连、木香等同用。

3、用于肝阳亢盛所引起的头痛、眩晕

生白芍生用,能敛阴而平抑肝阳,故可用于肝阳亢盛的头痛、眩晕等症,常与桑叶、菊花、钩藤、白蒺藜等同用。

4、美容养血

在中医理论中,生白芍有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面色萎黄、面部色斑、无光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