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附子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凡病服中药,皆需注意煎药以及服药的方法,否则药难中病。应该仔细向医生了解各种不同中药的特殊煎服注意事项,以期达到理想的药效。

煎煮前应将中药预先浸泡半小时左右。泡药要用凉水,热水不行,矿泉水、纯净水也可。泡药在室温下即可。将中药置煎锅内,加水至超过药物表面3至5厘米为度。

中药一般可煎两次,第二次煎时加水超过药渣表面1至2厘米即可。煎药之前,水应一次加足,不要频繁加水。一天服两次就煎出400毫升左右,即大半矿泉水瓶,一天服三次就煎出一矿泉水瓶即可。常规煎药时间在半小时至四十分钟左右。

如果煎出的药液太多,可弃去药渣后小火浓缩至合适的量。煎糊的中药有毒,千万不能喝。煎好的中药液一般在冰箱中可保存一个周左右。代煎封袋的中药夏天可保存两天左右,冬天可保存五天左右。

一、副作用表现

制附子药性大热,用量过大,用药时间过长容易上火。 可以出现头痛、头晕、口舌生疮等症状,应该减量或停药。另外不能与贝母、瓜蒌、半夏、白蔹、白芨合用,以防中毒(十八反)。

二、注意事项

处方中如果有制附片,或者制川乌、制草乌等有毒中药,都要注意用开水先煎这些药物半小时,然后加其它药物,再煎一个半小时。合计要煎够至少两个小时。加水要加开水,不可加冷水。复煎时加开水煎半小时左右即可。

有大量制附片的方子,在服药时先小口尝一下,以不麻为度。如果麻嘴,要再煎一会儿。服药时要小口慢慢地喝,不要一口喝光。也可以在煎药时加一两勺蜂蜜,一起煎两个小时。如果制附片的用量在15克以下,一般不需先煎,也不需久煎,合计煮药半小时即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