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参的吃法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众所周知,红参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用于体虚欲脱,肢冷脉微,气不摄血,崩漏下血;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等有利功效,红参还俱有补气、滋阴、益血、生津、强心、健胃、镇静等功效。这些作用红参与白参没有严格的区别,但在补虚方面一般认为红参强于白参。久服红参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辐射、抑制肿瘤、调整人体内分泌系统。红参适合于老人、久病体虚者,红参具有火大、劲足、功效强之特点,是阴盛阳虚者的首选补品,医药上治疗虚脱或强补多用红参。那我们应该怎样吃呢?

1、红参瑶柱

原料:水发干贝8粒。辅料:红参0.5克,冬瓜环4只,斑鸠茸25克,高级清汤3两。调料:锌盐0.5克,瑶柱汁4克。制法:1、四只水发干贝酿入处理好的冬瓜环中。2、另两只干贝搓成丝与斑鸠脯茸制成球。3、上述两种原料与红参及高级清汤共同蒸10分钟。4、原汁调味倒回即可。特点:汤鲜味美,色泽和谐,口感清醇。

2、红参白鸽精

原料: 鸽子2只,红枣2颗,红参2克。配料: 味精、盐各少许,生姜1小片。 做法: 1、鸽子宰洗干净,除去脚爪、尾臊和内脏,用沸水飞去血秽,装入炖盅。2、加入红枣、生姜,调入味精、盐,倒入能盖过鸽面的沸水。3、红参切片,撒在面上,隔水约炖90分钟。特点: 汤清如镜。药用价值: 鸽肉味甘,性平;红枣味甘,性温;红参味甘微苦,性温。三者合炖,可大补元气,温中补脾,健胃轻身,养血安神;也可抗衰微智,运化五脏六腑,促进新陈代谢。

3、红参圆肉粥

原料: 红参10克(切片),圆肉15克,粳米100克。做法: 同煮粥食用。特点: 主要治疗缺铁性贫血脾气虚弱型:面色萎黄或苍白、神疲乏力、纳少便溏,舌质淡红,苔薄腻,脉细。

不适合吃红参的人包括:阴虚火旺者、脑出血患者、脾气暴躁而面色发红者、发热者。否则会加重症状,出现头昏头痛,血压上升等。红参也不适宜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会导致早熟。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在服用前,要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红参不宜与寒凉的食物同用,如萝卜、来肤籽、香蕉、芥菜、冬瓜、藜芦同用。

服用红参的时间宜在早上或中午,不宜在睡前,否则会因兴奋影响睡眠。面对当今生活压力的增大,都市白领们可以选择食用红参来养生,红参的功效也不亚于人参。久服红参还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疲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