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参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红参能大补,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一般好的东西也有禁用人群。红参服用禁忌,首先好东西得知道怎么吃,才能营养全吸收哦。别等到有病才后悔自己明明有机会预防或者是能有好的抵抗力抵抗的,反正等到有什么事情来了再后悔都是白搭的事情。

红参的副作用

红参的副作用是对神经系统具有兴奋作用,治疗量能增快冲动传导,增加条件反射强度。成人服人参根粉,每日服0.3g以上,连续服用,可发生失眠、抑郁、体重减轻等毒性反应。大剂量服用时,血糖明显降低,心脏收缩力受抑制,其作用特点与强心苷相似;可导致血压下降,呼吸麻痹,骨骼肌麻痹等,故服用人参应掌握用药原则,辨证施药,辨虚论补,切忌盲目滥用。

阴虚火旺不适合应用红参

红参是功效很强的一种中药,但是食用红参还要注意其副作用,最主要的副作用是阴虚火旺不适合应用红参。

服用红参的注意事项

1、辨证用参,贵识其性。人参种类和加工方法不同,产生的作用有一定差异,按药性分偏热性、温性和凉性三类。必须根据各人的体质和需要选用。如:气虚兼有阳虚的四肢逆冷、畏寒症状,以及妇女崩漏失血过多,或者手术后,宜选用朝鲜红参(又名高丽参、别直参)、吉林红参、日本红参和红参须等偏热性的人参;气虚而有口渴喉干、津液不足、大便秘结、舌质偏红者,宜选用偏凉性的生晒参、皮尾参和白参须等。

2、掌握原则,严守禁忌。《医宗必读》云:“人参……功魁群草,但亦有不宜用者,近人录其长者,遂忘其短,摘其瑕者,并弃其瑜。或当用而后时,或非宜而妄投,非蒙其利,只见其害,遂使良药见遗于世,粗工互腾其口,良可憾也。……所谓肺热还伤肺者,肺脉洪实;火气方逆,血热妄行;气尚未虚,不可骤用。麻疹初发,身虽热而斑点未形;伤寒始作,症未定而邪热方炽;若误投之,鲜g免者”。人参以补虚为主,热壅但阴虚火旺所致的心悸、头晕、失眠等,服用人参后会加重症状;湿热壅滞的浮肿,服用人参可使浮肿更甚;高血压患者服人参,往往使血压升高,如果滥用,可引起脑溢血。故气盛,身热,大小便不利,因燥热引起的咽干、口干,鼻衄等实热证,均禁用人参。阴虚阳亢,潮热骨蒸,肺热痰多,咳嗽气急,肝阳上亢,头眩目赤等,亦当忌用。人参又反藜芦,畏五灵脂,皆不宜同用。

红参的副作用的处理方法

红参的温性会破坏正常人的阴阳平衡,使阳热的砝码加重,产生“上火”症状,如口干舌燥、嘴唇生泡、鼻子出血等。夏天气候炎热,这种情况更明显。但只要及时停服,以上症状就能消失。体质虚弱的人需长时间服用红参,为防止副作用的产生,要采取服药7天,停服2天的间歇用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