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莓适合人群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日常生活中,蛇莓是很常见的一种中草药,它的形状和草莓很相似,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瘀、收敛止血的功效。蛇莓一般不作为水果吃,而是以全草入药,作为药品来吃的。在药用角度上,一般人都可以吃。

什么是蛇莓

美丽的蛇莓总是被人们误认为是一个“蛇蝎美人”,殊不知它在药用方面功效显著呢!作为一种中药材,蛇莓的叶子和茎都是十分重要的部分,蛇莓干草一般是春秋季节采收,洗干净后晒干就可以当做药用了,它的主要功效是治疗热病,惊痫,咳嗽吐血,咽喉肿痛,痢疾等,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

蛇莓在我国的分布是十分广泛的,北方有辽宁、河北、河南等地,中部有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北、湖南等产地,而南方的广东、广西、贵州都是蛇莓的产地,所以全国的小伙伴几乎都有机会在野外看到开得正艳的蛇莓。

蛇莓干草又名三爪风、蛇泡草、龙吐珠,是一味清热的中药,干燥全草多皱缩卷曲,叶多皱缩破碎,完整小叶片菱状卵形,长1.5~3厘米左右,宽1.2~2厘米左右,味苦,以叶子多和无杂质为优质。

蛇莓适合人群

1、被蛇和毒虫咬伤的人,可以摘下新鲜的蛇莓草,捣烂之后,敷在伤口处,具有显著的作用。

2、感冒的人,可以煮蛇莓汤:取蛇莓15—60克煎服,治感冒咳嗽发热,咽喉肿痛、痢疾、子宫出血、大便下血、痄腮、火眼。

3、阴痒:蛇莓煎水洗阴部,又晒干研末治湿疹。

4、腮腺炎、疔疮、毒蛇咬伤:用鲜品一至二两,捣烂外敷。

5、避孕:用根配方与猪肉炖服。

6、狂犬咬伤:鲜根二两同早米捣烂,水煎服(咬伤七天后服,可预防发作)。

7、小儿疳积:鲜全草一两,配动物肝脏炖服。

8、小儿高热惊风:根1钱,水煎服。

9、雷公藤及砒磷中毒:鲜蛇莓(去果实)2两,生绿豆2两,同捣烂,冷开水泡后绞汁服。

10、头癣:鲜蛇莓4两,同桐油6两煎枯,去渣取油涂擦,日数次。

11、烫伤:蛇莓根洗净擂汁滤清,擦伤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