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蝉衣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蝉衣别名蝉脱、蝉退、蝉壳、知了皮、枯蝉、蝉甲,蝉衣的功效:宣散风热、透疹利咽、退翳明目、祛风止痉,蝉衣的作用:风热感冒、咽喉肿痛、咳嗽音哑,蝉衣的用药禁忌:孕妇慎服蝉衣。那么,怎样用蝉衣?

蝉衣的用法

1、蝉衣治小儿阴肿:蝉蜕半两,煎水洗;仍服五苓散,即肿消痛止。

2、蝉衣治风气客皮肤瘙痒不已:蝉蜕、薄荷叶等分。为末。酒调一钱匕,日三服。

3、蝉衣治破伤风:蝉蜕(去土)不以多少。为细末。掺在疮口上,毒气自散。

4、蝉衣治痘疮出不快:紫草、蝉蜕、木通、芍药、甘草(炙)各等分。每服二钱,水煎服。

5、蝉衣治瘰疬:胡桃打开,掏出一半瓤,装满蝉蜕,外以黄土泥封妥,铁丝扎紧,置慢火上焙干,泥自脱落,再将胡桃研细面,用黄酒为引,开水冲服,每日早空心服一个,连服一百日。

6、蝉衣治内障:龙退(即蛇皮)、蝉退、风凰退(即花鸡卵壳)、人退、佛蜕(即蚕蜕)。上等分,不以多少,一处同烧作灰,研为细末。每服一钱,热猪肝吃,不拘时候,日进三服。

7、蝉衣治风温初起,风热新感,冬温袭肺,咳嗽:薄荷一钱五分,蝉退一钱(去足、翅),前胡一钱五分,淡豆豉四钱,瓜娄壳二钱,中蒡子一钱五分。煎服。

8、蝉衣治小儿浑身壮热惊痫,兼能止渴。《药性论》

蝉衣的相关配伍

1、与薄荷、牛蒡子、金银花、连翘等同用,可用于风热火毒上攻之咽喉红肿疼痛,声音嘶哑等症。

2、与荆芥、防风、苦参等同用,可用于风湿浸淫肌肤血脉,皮肤瘙痒等症。

3、与菊花、白蒺藜、决明子、车前子等同用,可用于风热上攻或肝火上炎之目赤肿痛,翳膜遮睛等症。

4、与天麻、僵蚕、全蝎、天南星等同用,可用于破伤风证牙关紧闭,手足抽搐,角弓反张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