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仁与春砂仁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春砂仁是一种名贵的药材,具有健胃和脾之功效,在一般的药房都能买得到,但是目前市场市场上常有用艳山姜冒充春砂仁,又提到砂仁,人们总问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我们来看下面介绍。

砂仁与春砂仁的区别

砂仁与春砂仁是一种东西,只是春砂仁质量更佳,属于地道药材。

春砂仁的真假如何辨别

1、从形状上看

正品砂仁呈椭圆形或卵圆形,有不明显的三棱,外表棕褐色,有密生刺状突起,果皮薄而软;而伪品艳山姜多呈球形或长倒卵形,外观为橙黄色或棕红色,无密生刺状突起,而是有一层短柔毛或扁形柔刺,纵棱线突起。

2、从内部上看

正品砂仁种子集结成团,分成3室,每室有种子近30粒,而且分2~3行排列紧密,呈不规则的多面体,有棱角;而伪品艳山姜种子每室仅5~15粒,外形一端平截,一端稍窄。

3、嗅气味

正品砂仁有一股浓烈的芳香气味,用口尝之味辛凉微苦;而伪品气微香,味微苦辛而涩。

春砂仁的功效与作用

1、春砂仁的叶、茎可提炼出植物油,外用对唇周疱疹、皮肤湿疹、体癣有切实的效果,有较强的抗病毒,抗真菌作用。

2、春砂仁的花对消化道的作用稍弱,但有较好的疏肝解郁、行气宽胸功效,用于肝胃不和的胸胁苦满,嗳气吞酸,经前乳胀、痛经。

3、春砂仁的根茎可用于治疗妊娠胎动不安,先兆流产或习惯性流产。

4、春砂仁的砂仁壳主用于上消化道、食道、胸膈方面的疾患,如胸闷不舒、吞咽不利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