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魂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卷柏。是一种多年生直立常绿草本蕨类植物,高5~l5厘米,茎棕褐色,分枝丛生,扁平状,浅绿色。它具有极其顽强的抗旱本领。在天气干旱的时候,小枝就卷起来,缩成一团,以保住体内的水分。一旦得到雨水,气温一升高,卷缩的小枝会平展开来,所以叫作“九死还魂草”。

植物特征

土生或石生,复苏植物,呈垫状。根托只生于茎的基部,长0.5-3厘米,直径0. 3-1.8毫米,根多分叉,密被毛,和茎及分枝密集形成树状主干,有时高达数十厘米。主茎自中部开始羽状分枝或不等二叉分枝,不呈“之”字形,无关节,禾秆色或棕色,不分枝的主茎高10-20 (-35)厘米,茎卵圆柱状,不具沟槽,光滑,维管束1条;侧枝2-5对,2-3回羽状分枝,小枝稀疏,规则,分枝无毛,背腹压扁,末回分枝连叶宽1. 4-3. 3毫米。

叶全部交互排列,二形,叶质厚,表面光滑,边缘不为全缘,具白边,主茎上的叶较小枝上的略大,覆瓦状排列,绿色或棕色,边缘有细齿。分枝上的腋叶对称,卵形,卵状三角形或椭圆形,0.8-2.6毫米×0.4-1.3毫米,边缘有细齿,黑褐色。

中叶不对称,小枝上的椭圆形,1.5-2.5毫米 ×0.3-0.9毫米,覆瓦状排列,背部不呈龙骨状,先端具芒,外展或与轴平行,基部平截,边缘有细齿(基部有短睫毛) ,不外卷,不内卷。侧叶不对称,小枝上的侧叶卵形到三角形或距圆状卵形,略斜升,相互重叠,1.5-2.5毫米×0.5-1.2毫米,先端具芒,基部上侧扩大,加宽,覆盖小枝,基部上侧边缘不为全缘,呈撕裂状或具细齿,下侧边近全缘,基部有细齿或具睫毛,反卷。

孢子叶穗紧密,四棱柱形,单生于小枝末端,12-15毫米×1.2-2.6毫米;孢子叶一形,卵状三角形,边缘有细齿,具白边(膜质透明) ,先端有尖头或具芒;大孢子叶在孢子叶穗上下两面不规则排列。大孢子浅黄色;小孢子橘黄色。

生长环境

植物大都喜欢生长在水分充足、土壤肥沃的地方。可是,有些植物却偏偏喜欢安身在人迹罕至的荒山野岭的峭壁上、沼泽畔、荆棘丛中。有些贵重的药材,生长的地方就更偏僻了,像能治跌打损伤的“九死还魂草”,生长在高高低低的乱石山上,石头棱角锐如刀尖,连生命力顽强的青苔都难生长。自然,要想采到它,也十分不易。

用途

其可作为室内微型盆景,四季常绿,形如高山劲松,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这种植物根本就不可能开出花朵。

卷柏不仅是一种观赏植物,而且还是一种名贵的药用植物,是收敛止血剂,可用于治疗跌打损伤性出血症和刀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