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仁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只知道枣子可以食用,而且其功效和作用多而广,其实,枣仁也是一种食用价值很高的食物。

枣仁其实就是枣子的枣核,在很多地方还被称为酸枣核、酸枣子、樲枣仁、野枣仁等,枣仁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不仅有养肝、安神、敛汗的功效,而且可以治疗体虚、盗汗等,可用于治疗失眠健忘、阴血不足、心悸怔忡等症状。其具体的功效与作用如下:

枣仁实酸平,仁则兼甘。专补肝胆,亦复醒脾。熟则芳香,香气入脾,故能归脾。能补胆气,故可温胆。母子之气相通,故亦主虚烦、烦心不得眠。其主心腹寒热,邪结气聚,及四肢酸疼湿痹者,皆脾虚受邪之病,脾主四肢故也。胆为诸脏之首,十一脏皆取决于胆,五脏之精气,皆禀于脾,故久服之,功能安五脏。

枣仁治虚劳虚烦,不得眠: 枣仁二升,甘草一两,知母二两,茯苓二两,芎穷二两。上五味,以水八升,煮枣仁得六升,纳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枣仁的食用方法

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都非常重要,人们有必要详细了解,尤其是使用方法,枣仁不但可以做粥,还可以做汤,甚至用来炒,不仅味道很不错,最重要的是其功效有很多,但要注意食用方法和用量。

枣仁粥:枣仁10g,生地黄15g,粳米100g。枣仁、地黄水煎取汁,入粳米煮粥食。源于《圣惠方》。本方以枣仁滋养安神,生地黄养阴清心。用于心阴不足,心烦发热,心悸失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