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和益母草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艾叶并不是益母草,两者是不同的药物。益母草有些地方也叫益母艾、红花艾,但与艾草不一样。艾叶较宽大,表面深绿色,背面灰色有茸毛,干艾叶有绒,艾叶有浓烈的芳香。

益母草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全草。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夏季开花。生于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在夏季生长茂盛花未全开时采摘。益母草茎呈方柱形,四面凹下成纵沟,长30至60厘米,直径5毫米,表面灰绿绿色或黄绿色,密被糙伏毛,体轻,质韧,断面中部有髓,叶交互对生,多脱落皱缩破碎,完整叶片灰绿色,下部叶掌状3裂,中部中割裂成多个长圆形线状裂片;上部叶羽状深裂或浅裂成3片。轮伞花序腋生,花紫色,多脱落,花萼茼状,宿存, 内有小坚果,气微,味淡。

益母草能去淤生新,活血调经,含有硒、锰等多种微量元素,能抗氧化、防衰老,具有相当不错的益颜美容、抗衰防老功效。

益母草使用方法:

1、外敷时,可将益母草全株用清水洗净,沥干水分,切细,晒干,研为粉末。用一根鲜黄瓜榨汁,在黄瓜汁内加入益母草粉末和蜂蜜适量,调匀。晚上洗脸后敷面,晾干后洗去。这种方法可以除痘、滋润皮肤。

2、内服的方法是:将益母草50克、苏木、桃仁各9克切碎,加水适量,煎30分钟,去渣取汁,再将药汁与100克黑豆混合,加水适量,煮熟后,再放入粳米和水煮粥,粥烂时,加入红糖少许调服,同样具有治痘的功效。

艾叶辛苦,性温,属纯阳之性,能回垂危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治百病。

又《神灸经论》云:“夫灸取于人火性热而至速,体柔而刚用,能消阴翳,走而不守,善入脏腑,取艾之辛香作炷,能通十二经,入三阴,理气血,治百病,效如反掌。”说明取艾叶作施灸材料,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回阳救逆等作用。艾既有易点燃的特点,火力温而不烈,烟气香而宜人,且又有治病引经的功能,所以艾叶是灸疗用的理想材料,故前人有“灸必用艾”之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