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草片有什么禁忌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金钱草生于土坡路边、沟边及林缘较阴湿处,垂直分布可达海拔2300m处。分布于中南、西南及山西、陕西、甘肃、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等地。下面就由学习啦为大家介绍下金钱草片的禁忌和药理作用,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哦。

金钱草片的禁忌

凡阴疽诸毒,脾虚泄泻者,忌捣汁生服。

金钱草片的药理作用

利胆排石

大鼠、犬灌服大叶金钱草片水煎剂每目5ml,连续6周,可见胆汁流量明显增多,犬用药30~60分钟,奥迪括约肌松弛,远端压力明显降低。因此认为金钱草的利胆与促进胆汁分泌及调节胆道运动有关。

其水煎剂对人亦有明显的利胆作用。

复方金钱草片能预防豚鼠胆结石的形成。包括胆色素结石和胆固醇结石。

预防胆结石的机制有二。其一能显著降低豚鼠胆汁中β-葡萄糖醛苷酶的活性,该酶可将结合胆红素水解为游离胆红素而在胆汁中沉淀,该酶的活性降低可使胆色素结石形成减少。

利尿排石

其水煎剂大鼠、犬灌服均有明显的利尿作用,尿量、钠排出量均增加。

对大鼠试验性磷酸铵镁钙结石模型,用排石汤与普通水对照,结果排石汤组结石的重量最轻。金钱草能明显抑制草酸钙的成核,延长结晶诱导期,这可能是金钱草抑制结石形成的机制之一。

免疫功效

其水煎剂单用或与环磷酰胺同用,均能使小鼠移植皮片存活时间明显延长。说明具有抗第Ⅳ型变态反应的作用。

其水提物小鼠灌服可使胸腺内细胞数量减少,促进胸腺细胞向外转运,明显抑制PHA和LPS引起的脾淋巴细胞幼稚化反应,延长移植后的同种肿瘤的生长时间,使肿瘤细胞生长缓慢。

对心血管

其水煎剂可使麻醉犬、兔冠状动脉、肾、脑、股动脉的血流量明显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和心肌耗氧量明显减少,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对犬试验性冠脉流量减少,对急性心肌缺血,均有保护作用;并能抗心律不齐、窦房结性早搏。

其扩管降压的有效成分与所含黄酮有关。

其他

抗炎:金钱草总黄酮酚酸对小鼠血管通透性和大鼠蛋清引起的足肿胀等急慢性炎症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四川金钱草作用略强于广金钱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