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皮可以泡水喝吗

    发布时间:2016-10-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榴皮是石榴科植物石榴的果皮,在秋季石榴成熟的季节,将收获的石榴果实除去种子和膈瓤,切瓣晒干或者用微火烘干,外表呈红褐色的为佳品。石榴皮是一味中药材,在中药配方中很是常见。那么你知道石榴皮能不能泡水喝以及长期服用石榴皮的后果吗?下面就一起了解吧!

石榴皮可以泡水喝吗

石榴皮可以晒干泡水喝的。

石榴皮煮水可以治疗一些疾病,比如腹泻、痢疾等。因为石榴皮中含有根皮碱,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均有抑制作用。石榴皮还能使肠黏膜收敛,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

石榴皮煮水治疗腹泻的具体服法:

取15克石榴皮煎水,每次饮用10—20毫升,日服3—4次,7—10天为一疗程。

慢性菌痢可以连服2周,停药1周后再服2周为一疗程。

长期使用石榴皮煮水的后果

1、常规用量石榴皮常规用量用服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眩晕、耳鸣、小腿痉亦。长期服用会造成肝小叶中心坏死、脂肪肝、肝硬化。临床使用注意服用后的反应。如有上述症状应停之使用,重者须对症治疗。本品不宜久服。

2、用量过大除上述症状外剂量过大还会出现瞳孔散大、剧烈头痛、衰竭、惊厥、呼吸麻痹而死亡。

石榴皮泡水喝的禁忌

1、石榴皮不适合和海鲜等食物一起服用。这是因为石榴皮中含有比较多的鞣酸,这种物质会和钙元素以及蛋白质等发生反应,产生一种不容易消化的物质。这样身体就会出现一些消化不良、恶心想吐以及腹痛等毛病、

2、便秘患者不适合服用石榴皮。这种中药材具有一定的收敛效果,如果便秘患者服用石榴皮后便秘的症状将会更加严重。

3、糖尿病患者不适合服用石榴皮,不仅石榴肉中含有的糖分比较高,石榴皮中同样如此,若糖尿病患者服用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4、石榴皮不能够长期大量服用,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产生严重副作用。

5、石榴皮中含有一定的毒性,所以生活中选择服用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因为其中所含有的石榴皮碱导致的,这种物质会导致身体出现恶心想吐、视力下降、头晕发热等症状,甚至还有可能导致虚脱,不利于身体健康。

6、痢疾未尽以及贪多的患者,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服用时机,否则也会对身体产生害处。

大家详细介绍了石榴皮泡水喝的禁忌以及长期使用的后果,相信大家已经具有一定的了解了。科学的使用石榴皮能够令身体更加的健康,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避免这种药材对于身体的伤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