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母百合汤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知母百合汤是我们都知道是一味中药药剂,主治白合病,发汗后者使用,我们也知道中药方剂的种类有很多,它们都是由常用的养生药材混合制成的,知母百合汤因其治疗以百合为主药,故名百合病,或谓百脉一宗;其病举身皆痛,无复经络传次,而名百合,该药并不适用于所有病症,这一点是需要注意的地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知母百合汤的药效有哪些吧?

清热养阴主治 百合病,发汗后,心烦口渴者。以神志恍惚、精神不定为主要表现的情志病。起于伤寒大病之后,余热未解,或平素情志不遂,而遇外界精神刺激所致。功能主治清热养阴。治百合病,发汗后,心烦口渴者。知母百合汤处方:百合7枚(擘)知母9克(切)【用法用量】先以水洗百合,渍一宿,当白沫出,去其水,再以泉水400毫升,煎取200毫升,去滓;另以泉水400毫升,煎知母,取200毫升,去滓。将两次药汁混和煎,取300毫升,分温二服。就是其中之一。《古方选注》:君以百合,甘凉清肺;佐以知母,救肺之阴,使膀胱水脏知有母气,救肺即所以救膀胱,是阳病救阴之法也。

知母百合汤很久以前就有记载,《金匮方歌括》元犀按:百脉俱朝于肺。百脉俱病,病形错杂,不能悉治,只于肺治之。肺主气,气之为病,非实而不顺,即虚而不足。百合能治邪气之实,而补正气之虚;知母人肺金,益其水源,下通膀胱,使天水之气合,而所伤之阴转,则其邪从小便出矣。若误汗伤阴者,汗为阴液,阴液伤故以此汤维其阳,即所以救阴也。大家现在明白了百合知母汤的作用了吧,不过该药并不适用于所有病症,这一点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另外在使用百合知母汤治疗疾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药物的正确使用以免给身体带来不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