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麦冬能代替知母吗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自从我国中药的益处在年轻一代流行开来,很多以前大家都不了解的中药名称也渐渐映入眼帘,被大众所熟知,中药养生的许多古方子传播开来,比如麦冬、知母,一些爱美的女性总是执着地坚持着减肥之路,认为麦冬、知母泡茶喝能起到减肥的功效,这里存在着很大的误区,接下来就麦冬、知母的功效是否相同,能不能起到减肥的作用,麦冬能代替知母吗这些问题进行解释。

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麦门冬含多种甾体皂甙、胡萝卜素、粘液质、糖类、豆甾醇等成分。药理实验证明,麦门冬有升高白细胞,延长抗体存在时间的作用,提高免疫功能和核酸合成率,促进抗体、补体、干扰素、溶菌酶等免疫物质产生。因此麦门冬有增强正气、加强抗邪作用,从而减少疾病的产生。正如《本草纲目》所说“久服轻身,不老不饥”。

麦冬主要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用于肺胃阴虚之津少口渴、干咳咯血;心阴不足之心悸易惊及热病后期热伤津液等证。配沙参、川贝可治肺阴虚干咳。

知母也叫毛知母,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叶由基部丛生细长披针形,花茎自叶丛中长出,圆柱形直立,总状花絮,成簇,生在顶部成穗状。知母的花是粉红色的,还有淡紫色,白色,知母的果实是椭圆形状的,里面有很多黑色的种子,一般知母的花果期是6-9月。

知母的干燥根状茎为著名中药,性苦寒,有滋阴降火、润燥滑肠、利大小便之效。属清热下火药。清热泻火,生津润燥。主要用于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

总而言之,麦冬和知母对于减肥没有直接的作用,两者都是凉性,也不适于长期泡茶喝,但作为两种不同的中药在养阴生津,润肺止咳,滋阴降火、润燥滑肠等方面有着基本相同的功效,麦冬可以代替知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