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女贞子化学成分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个东西的许多利处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因此受到很多运动者的喜爱,它为常绿大灌木或乔木,高达10米,树干直立,树皮灰绿色,光滑不裂,枝开展,平滑无毛,具明显皮孔,叶对生,卵形至卵状披针形,夏季开白色小花,圆锥花序顶生,花芳香,密集,几乎无梗,浆果状核果,长圆形,一侧稍凸,长约1厘米,熟时蓝黑色,中药女贞子化学成分有哪些?

女贞子19.jpg

化学成分:含女贞子甙(nuzhenide)、洋橄榄苦甙(oleuropein)、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4-羟基-B-苯乙基-B-D-葡萄糖甙、桦木醇(betulin)等。炮制:酒女贞子:取拣净的女贞子用黄酒拌匀,放入罐内或其它容器内,封严,再放入加水的锅内,蒸至酒被吸尽,取出晾干(每100斤用黄酒20斤)。蒸女贞子:将拣净的女贞子放入罐内或其它容器,封严,再放在加水的锅内,蒸透。

鉴别:取本品粉末0.5g,加甲醇20ml,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氯仿(3:2)混合液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齐墩果酸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3~5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已烷-丙酮-醋酸乙酯(5:2: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10℃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女贞子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作用是诸药中最大的。以女贞子为主,治疗慢性肝炎的处方是:女贞子18克,旱莲草、北耆、白术、丹参、白芍、太子参各15克,仙鹤草、绵茵陈各12克,水牛角30克(先煎),白花蛇舌草20克,甘草5克。5碗水煎成2碗水,上、下午各服一次,连服3个月为1疗程。慢性肝炎是中西医都难治的病症,所以必须坚持长期服用,更要保持心境舒畅和充足的休息与睡眠,病情才能逐步好转。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