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首乌藤真假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首乌藤对心脑血管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特别适合中老年人保健,随着大家养生意识的提高,首乌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因此,首乌的市场价格比较贵,以致于掺假现象也比较严重,广大读者肯定都想了解一下如何辨别首乌藤真假,下面一起来看一下如何鉴别真假,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选到优质的真首乌藤。

首乌藤.jpg

首乌藤,表面紫红色至紫褐色,粗糙,具扭曲的纵皱纹。节部略膨大,有侧枝痕。外皮菲薄,可剥离。质脆,易折断,断面皮部紫红色,木部黄白色或淡棕色,导管孔明显,髓部疏松,类白色。无臭,味微苦涩。

夜交藤味甘、微苦,性平;归心、肝经;具有能养心安神、祛风通络的功效;主治失眠多梦,血虚身痛,肌肤麻木,风湿痹痛,风疮疥癣。有镇静催眠作用,与戊巴比妥钠合用有明显的协同作用;首乌藤醇提取物能抑制实验性大鼠高脂血症;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防治作用;并能促进免疫功能。

来源:真的何首乌为蓼科植物,而假的何首乌一般都为薯蓣科植物。

颜色、质地:真的何首乌表面为红棕色或红褐色,皱缩不平,有浅沟,切面为浅黄棕色或红棕色,有异型维管束环列,形成云锦状花纹?俗称,质坚实。假的何首乌表面颜色灰暗,光滑,切面颜色偏白,中间无筋,质地松脆。

藤茎:假的何首乌藤一般都是后来种植时,在假的何首乌中插入真的何首乌藤人工假造而成,用力拉会拉出来。

味:真的何首乌味苦而涩,假的何首乌味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