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麻根的副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万物都是有两面的,好的一面,坏的一面,药材也是这样,有着高效的药用之外,也是有着副作用的,黄麻,椴树科黄麻属,韧皮纤维作物,一年生草本,又名络麻、绿麻,黄麻属约有40个种,具有培栽价值的两个种是圆果黄麻和长果黄麻,黄麻纤维具有吸湿性能好、散失水分快等特点,主要用一纺织麻袋、粗麻布,那么,黄麻根的副作用有哪些?

麻黄根的副作用

黄麻根的副作用还没有明确的体现,但是,是药三分毒,如果不是特别需要,还是少吃为好。

药用部位为椴树科植物黄麻的根,植物形态详“黄麻叶”条。功能主治有①《现代实用中药》:”利尿,治膀胱结石。“②《陆川本草》:“治腹泻,痢疾。”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3~5钱;或烧存性研末。选方:①治痢疾:黄麻根、红池木、竻苋菜、火炭藤。用鲜药各两半,水煎一次服。(《陆川本草》黄麻根合剂)②治麻疹后腹泻:黄麻根一两,烧灰存性,开水冲服。(《陆川本草》麻灰汤)

黄麻直立木质草本,高1-2m。全株无毛。单叶互生;叶柄长约2cm,被柔毛;叶纸质,卵状披针形至狭窄披针形,长5-12cm,宽2-5cm,先端渐尖,基部圆形,边缘有粗锯齿,最下面的2锯齿长而成钻形,向下弯曲,两面均无毛;三出脉的两侧脉上行不过半,中脉有侧脉6-7对。

花单生或数朵排成腋生聚伞花序,有短的花序柄及花柄;萼片4-5片,长3-4mm;花瓣黄色,倒卵形,与萼片约等长;雄蕊18-22,离生;子房无毛,柱头浅裂。蒴果球形,直径1cm或稍大,先端无角,表面有直行钝棱及小瘤状突起,5爿裂开。花期夏季,果秋后成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