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生活中怪柳的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学在我们当前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许多植物都可以入药,对植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利用植物的能力,了解植物的作用,合理开发和利用植物资源,怪柳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但我们却对怪柳的作用是什么,它对我们治疗疾病有什么功效,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有对怪柳的作用的解答。

柽柳的作用

形态特征: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皮红褐色,枝细长,多下垂。叶楔形或卵状披针形,先端尖。总状花序集合或圆锥花序,花小、粉红色,1年开花3次,自春至秋陆续开放。

【功 效】疏风散寒,解表止咳,升散透疹,祛风除湿,消痞解酒。

【主治】

治麻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l~2两;或研末为散。

外用:煎水洗。

【用药忌宜】麻疹已透及体虚汗多者忌服。

【药物配伍】配胡荽,用于麻毒内陷,疹出不畅及食滞中脘,痞闷不舒之候。相须为用。配牛蒡子,用于风邪束表,麻疹不透之候,牛蒡子协柽柳疏风解表,柽柳助牛蒡子解毒透疹。配升麻,发散透疹效强。配防风,用于风寒束表之外感,风入经脉之瘙痒,风湿入络之痹痛。相须为用。配秦艽,用于风湿关节疼痛,筋脉挛急之候。

疹难透,风疹身痒,感冒,咳喘,风湿骨痛。

【中药化学成分】含树脂、槲皮素。树皮含水分19.6%,鞣质5.21%。从干燥嫩枝中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其中3 个化合物分别为怪柳酚(tamarixinol)、柽柳酮和柽柳醇,其它7个化合物为β-谷甾醇、胡萝卜甙、3′,4′-二甲基槲皮素、硬脂酸、正三十日烷、正三十一烷醇-(12) 及三十一烷醇乙酸酯。另报道从嫩枝中又分得山柰酚-4′-甲醚、槲皮素-3′,4′-二甲醚、山柰酚-7,4′-二甲醚、槲皮素及没食子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