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石是什么?你了解其多重功效么?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由于小编的妈妈对某台的养生节目很热衷,所以在其影响之下,小编也跟着看了起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确实增加了很多的养生知识啊。小编知道对于中医药要想更好的应用就要尽可能多而全面的对其进行掌握,但一看节目小编发现自己对一些草药的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是很欠缺的。小编把自己新学习到的一个小知识和大家进行分享:砒石是什么?希望给大家以帮助。

砒石是什么

砒石,中药名。为氧化物类矿物砷华,或硫化物类矿物毒砂、雄黄、雌黄经加工制成的三氧化二砷。砷华主产于江西、湖南、广东、贵州等地;毒砂除古产地陕西、湖北、河南、四川、甘肃、辽宁、山西等地仍有产出外,山东、江西、广东、广西、湖南、吉林、青海、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亦有产出;雄黄、雌黄主产于甘肃、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具有蚀疮去腐,杀虫,祛痰定喘,截疟之功效。常用于痔疮,瘰疬,溃疡腐肉不脱,走马牙疳,顽癣,寒痰哮喘,疟疾。

砒石的多重功效:

1、治五痔:好白矾四两,生砒二钱半,朱砂一钱(生研,令十分细)。上各研为细末,先将砒安在建盏中,次用白矾末盖之,用火煅令烟绝,其砒尽随烟去,止是借砒气于白矾中,将枯矾取出,研令为细末,再入朱砂末。水调涂痔上,一日三次,痔头变焦黑,不数日能自落。(《魏氏家藏方》枯药)

2、治瘰疬:信州砒黄细研,滴浓墨汁丸如梧桐子大,于铫子内炒令干后,用竹筒子盛。要用于所患处灸破或针,将药半丸敲碎贴之,以自然蚀落为度,觉药尽时更贴少许。(《灵苑方》)

3、治鼠疬:信石(入绿豆同研)、斑蝥(去足、翅,为末)。上面糊为丸,黄丹为衣。用时打破,以醋浸一宿,其疮先以艾灸,次用此抹。(《朱氏集验方》)

4、治走马牙疳:信砒、铜绿各一分。研为细末,摊纸上,涂疳蚀处。(《普济方》青金散)

5、治童子遍身生云头癣,作圈如画,或大如钱,或小如笔管文印:砒石一二分。研极细,以米汤五六匙稀调。以新毫笔依癣圈涂之。(《本草汇言》)

6、治男子、妇人久患咳嗽,肺气喘促,倚息不得睡卧,累年不瘥,渐致面目虚浮:蝉蜕(洗,去土、足、翅,炒)、杏仁(去皮、尖,炒)、马兜铃各二两,煅砒六钱。上为细末,蒸枣肉为丸,如葵子大。每服六七丸,临睡用葱茶清放冷下。服后忌热物半日。(《局方》定喘瑞应丹)

7、治遇天气欲作雨便发齁喘,甚至坐卧不得,饮食不进:白砒一钱(生用),枯矾三钱(另研),淡豆豉(出江西者)一两,水润其皮,蒸研如泥,旋加二味末合匀。上捻作丸,如绿豆大。但觉举发,用冷茶送下七丸,甚者九丸,以不喘为愈,再不必多增丸数,慎之慎之!小儿服一二丸殊效。(《万病回春》紫金丹)

8、治疟疾:人言一两(为末),飞面四两(与人言水和软饼,锅内焙干,为末用),白扁豆(末)二两,细茶(末)二两。上同和匀。每服小半钱,巳前半日用温茶调下,再用水荡下。忌食酒面鱼等。(《袖珍方》不二散)。

砒石的使用注意:

用时宜慎,体虚及孕妇、哺乳妇女禁服,肝肾功能损害者禁服。应严格控制剂量,单用要加赋形剂。外敷面积不宜过大。注意防止中毒。中毒表现:急性中毒约在用药后1-2h(快者15-30min),出现咽喉烧灼感,口渴流涎,上腹部不适,剧烈呕吐,继而出现阵发性或持续性腹痛,泻下粘液血便或米汤样粪便,甚至血水样便,可引起脱水、酸中毒及休克。神经系统症状主要是头晕、头痛、烦躁不安,惊厥,昏迷,或胸闷气急,腹式呼吸消失等膈神经麻痹症状;或出现循环衰竭;血尿,尿闭;黄疸等,一般于24h死于贫血。其特征是“七窍流血”或肝、肾功能衰竭和呼吸中枢麻痹。慢性中毒可见食欲减退,疲乏,迟钝,发落视蒙,烦躁,肢麻,腿痛跛行;长期接触者,皮肤可见青铜色色素沉着,指甲薄脆易损,失去光泽。解救不宜用催吐法,可用赤石脂末30g,鸡蛋清(6-8只量),水调冷服,以吸附砒石和保护胃肠粘膜,阻止胃肠对毒素的吸收。若服药超过3-4h者,可用芒硝冲水服,以泻下排毒。并用绿豆120g,甘草30g,夏枯草30g,水煎冷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