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石的药材鉴定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性状鉴别

砒石有红、白之分,药用以红砒为主。

1、红砒 呈不规则块状,淡红色、淡黄色或红、黄相间。略透明或不透明,具玻璃样光泽或绢丝样光泽或无光泽。质脆,易硕碎,断面凹凸不平或呈层状。气无,烧之,有蒜样臭气。极毒,不能口尝。以块状、色红润、具晶莹直纹、无渣滓者为佳。

2、白砒 无色或白色,有的透明。质较纯,毒性比红砒剧。以块状、色白、具晶莹直纹、无渣滓者为佳。

显微鉴别

透射偏光镜下:无色透明;有时呈现异常双折射,折射率N=1.75,高正突起;具交错解纹理。正交偏光镜下:显匀质性。全消光。

理化鉴定

1、取本品少量,置闭口管中加热,生成白色升华物。(检查砷盐)

2、取本品少量,置木炭火烧之,发生白色气体,并有蒜臭气,于木炭上显一层白色被膜。(检查砷盐)

3、取本品少量,加水煮沸,使溶解,溶液呈弱酸性,通硫化氢则生成黄色沉淀。(检查砷盐)

4、差热分析曲线 吸热335℃(小),825℃(微);放热740℃(小),230℃开始到740℃前,失重—属砷华。

药物应用鉴别

砒石与水银,两者外用均有较好的攻毒疗疮作用。但两者属配伍禁忌,不能同用。且水银以攻毒杀虫拔脓为主,砒石以蚀疮去腐为主。此外,水银已基本不作内服药,砒石内服还用于治疗寒痰哮喘,疟疾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