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草茸有什么作用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一味药叫做紫草茸,它和一般普通的药不一样,因为紫草茸是一种干燥的胶状物质,也就是在一种特定的树体上采集到的树胶,通常情况下,紫草茸生长在湿润的地区,分布范围主要在台湾、四川、云南等地,也可以说,在这些地方,当地人经常用他们解毒、祛暑,如果因为不适应环境而导致皮肤出现湿疹,使用紫草茸可以大大缓解病症,那么,紫草茸有什么作用和功效呢?

紫草茸

紫草茸的功效与作用:清热,凉血,解毒。治麻疹、斑疹不易透发,产后血晕,带下,疮疥肿毒。《唐本草》:主五脏邪气,带下,心痛,破积血,金疮生肉。;《海药本草》:治湿痒疮疥,宜入膏用。;《中药志》:治斑疹不透,麻疹不出。

紫草茸的化学成分:含虫胶质74.5%,蜡4~6%,色素6.5%,虫体、木片等夹杂物9.5%,水分3.5%。虫胶质为虫胶酸及油桐酸 等所成的高分子化合物。蜡为紫胶虫醇、虫漆蜡醇等与虫漆蜡酸、紫胶虫酸等所成的酯。色素主为虫漆酸,是一种蒽醌衍生物的红色素。棒状虫胶含树脂70%-80%,腊6%-7 %,色素4%-8%。树脂:虫胶树脂为聚酯化合物,可分离为硬树脂和软树脂,硬树脂含约70%。硬树脂进一步分离,可得纯虫胶树脂约10%。纯虫胶树脂的分子量为2194,每分子平均由四分子萜烯酸。

紫草茸又名:胶虫,雌虫身体为不规则的圆球状,紫色,深藏于胶质中。表面有3个突起;其1为肛门;另2个为中胸气门,周围环绕有丝状蜡质。肛门四周有肛门环和肛门包围。雄虫体小,分有翅和无翅两型。有翅型体长1mm,宽0.4mm,紫红色。翅膜质。腹部8节,腹端着生角质化的阴茎鞘,两侧各具一根白蜡丝。无翅型体长2-3mm。触角1对,细长,向前伸。足3对,细弱,呈浅黄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