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石楠叶的别名吗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农村的孩童估计应该都看过石楠叶,但是你有可能不知道它是什么,或者你的家乡可能是把它叫作其他名字,这是一种小乔木,叶片呈椭圆形,无毛刺,不过一般都会有比较大的柄,一般的株高在4-6米,夏天的时候才会开花,在我的家乡四川的山上,这是一种遍及满山的植物,老一辈的人经常用石楠叶煮水沐浴,希望达到祛除风湿,强身健体的作用,中草药中也常见这种植物的存在,中医上一般用来治风湿,头风病等,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石楠叶的其他名字吧。

石楠叶的别名

石楠叶的别人大致有以下几种:火焰红、千年红、红罗宾、红唇、酸叶石楠、假思桃,牛筋木(广西土名),波氏石楠。石楠叶,石眼树叶、老少年叶、凿树、石纲。为蔷薇科植物石楠的干燥叶,呈长椭圆形或长倒卵形,长8~16cm,宽2.5~6.5cm。先端短尖,基部近圆形或宽楔形,边缘具细密锯齿;上表面暗绿色至棕紫色,较光滑,主脉处稍凹陷;下表面色较浅,主脉突起,侧脉羽状排列。革质而脆。气微,味微苦、涩。野生或栽培。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甘肃。具有治疗祛风,通络,益肾。用于风温痛,腰背酸痛,足膝无力,偏头痛等药效。全年可采,晒干。切丝,生用。

红叶石楠,是蔷薇科石楠属杂交种的统称,为常绿小乔木,株高4-6米,叶革质,长椭圆形至倒披针形,春季新叶红艳,夏季转绿,秋、冬、春三季呈现红色,霜重色,逾浓,低温色更佳。做行道树,其杆立如火把;做绿篱,其状卧如火龙;修剪造景,形状可千姿百态,景观效果美丽。

红叶石楠因其新梢和嫩叶鲜红而得名。常见的有红罗宾和红唇两个品种,其中红罗宾的叶色鲜艳夺目,观赏性更佳。春秋两季,红叶石楠的新梢和嫩叶火红,色彩艳丽持久,极具生机。在夏季高温时节,叶片转为亮绿色,给人清新凉爽之感觉。红叶石楠因其鲜红色的新梢和嫩叶而得名,其栽培变种很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