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檀香木,小时后记得村子里有一座寺庙,里面的菩萨都是用檀香木加工而成,每次去的时候都能闻到那若有若无的木香味,住持告诉我们,檀香木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可以让前来的信徒感受到寺庙的宁静的气氛,所以,在很多的寺庙内,都是用檀香木来雕刻菩萨,或者用檀香木来建造整一座的寺庙,那么除了安神的效果,檀香木的功效与作用还有哪些呢?

檀香木的功效与作用

檀香木,檀香树产自东南亚,主要以印度和印尼两地,此类树木生长缓慢,芯材中散发淡雅清香,经久不散,故名为檀香。据古代医学记载,檀香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历来为医家所重视,有“辛,温;归脾、胃、心、肺经;行心温中,开胃止痛”的作用。外敷可以消炎去肿,滋润肌肤;熏烧可杀菌消毒,驱辟的功效。正因为它的珍贵,檀香木在古代一般只做成佛珠、檀香扇等小型饰品,再则由于其独特的香味,具有安辅作用,对于冥想很有帮助,因而其檀香粉也被用在大型的宗教仪式中。

檀香木,又名白檀,属檀香科常绿乔木,原产印度、印尼、澳大利亚和非洲。我国台湾、广东也有引种栽培,它的花初开时黄色,后血红色,木材奇香,常作为高级器具、镶嵌、雕刻等用材。其木质坚,纹细有香,高二至三丈,为建圣殿之材料。檀香木属植物科中檀香科。檀香主产于印度东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东南亚、澳大利亚、斐济等湿热地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