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一枝蒿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雪上一枝蒿

雪上一枝蒿源于云南,是四川民间广为流传和使用的跌打、疗伤的止痛药。虽对于跌扑肿痛、风湿红肿,特别是各种内外伤疼痛,内服外搽具有立竿见影的奇特疗效,但毒性很大,用之得当治病,用之失当致命,民间常因误服或服用过量而导致中毒死亡的现象时有发生。

t01453f5e7f29dabbbd.jpg

性苦、辛,温。有大毒。归肝经。雪上一枝蒿,祛风湿,活血止痛。该品辛散温通,性猛善走,能祛风湿,活血脉,尤善止痛,为治疗多种疼痛的良药。该品能以毒攻毒,活血止痛,可用泡酒外擦,治疮疡肿毒,毒虫及毒蛇咬伤、蜂叮等。

临床应用

药品作用

⒈疼痛症。该品辛散温通,性猛善走,能袪风湿,活血脉,尤擅止痛,为治疗多种疼痛的良药。常用于风湿痹痛、神经痛、牙痛、跌打伤痛、术后疼痛及癌肿疼痛等。可单用研末服,或泡酒外擦,或制成注射剂用。

⒉疮疡肿毒,虫蛇咬伤。该品能以毒攻毒,活血止痛,可单用泡酒外擦,治疮疡肿毒,毒虫及毒蛇咬伤、蜂叮等。

使用注意

内服须经炮制并严格控制剂量,孕妇、老弱、小儿及心脏病、溃疡病患者忌服。

用药禁忌

⒈有剧毒,内服须经炮制并严格控制剂量,未经炮制,不宜内服。雪上一枝蒿植物形态-短柄乌头

⒉孕妇、老弱、小儿及心脏病、溃疡病患者忌服。

⒊服药期间,忌食生冷、豆类、牛羊肉。

⒋酒剂禁内服。

⒌中毒症状主要表现迷走神经强烈兴奋,出现流涎、呕吐、腹痛、心律失常、血压下降、休克、呼吸困难或抽搐昏迷,可因循环和呼吸衰竭而死亡

现代研究

化学成分

该品含雪上一枝蒿甲、乙、丙、丁、戊、己、庚素,乌头碱,次乌头碱,3-去氧乌头碱,3-乙酰乌头碱,雪乌碱,丽鲁碱,准葛尔乌头碱,欧乌头碱等。

药理作用

雪上一枝蒿甲、乙、丙、丁素均有镇痛作用,伏毛铁棒锤总生物碱的镇痛作用较强;3-乙酰乌头碱是一种不成瘾镇痛剂,对炎性肿胀、渗出及棉球肉芽增生等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伏毛铁棒锤总碱具有较强的局部麻醉作用;雪上一枝蒿对蛙心有近似洋地黄样作用,其所致心功能障碍,可被阿托品拮抗;一枝蒿甲、乙对心呈乌头碱样作用;宣威乌头有抗肿瘤作用;准葛尔乌头碱和欧乌头碱具有抗生育活性;铁棒锤可引起心律失常和血压下降。

临床研究

雪上一枝蒿注射液肌注或研粉外敷,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创伤、骨折及手术后疼痛,镇痛效果明显。另用雪上一枝蒿粉5~10g,冬青叶粉10~20g,凡士林10g,白酒适量。加开水调成糊状贴敷,每日换药1次,治疗髌骨骨折50例,显效42例,有效6例(云南中医杂志,1988,4:28)。又可治血栓静脉炎等。

不良反应

该品用量过大、生品内服或与酒同服、注射等均可致中毒。可见腹痛,吐泻,流涎;口舌发麻,肢端瘙痒、灼痛,继而肢体或全身麻木,感觉消失;心悸,血压下降,头昏。重者可见肢体僵硬、强直,牙关紧闭,谵妄狂躁,呼吸抑制以至昏迷。严重的心律失常是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一般救治方法为:早期洗胃,并输液,足量使用阿托品等莨菪类药物,可使用奎尼丁、普鲁卡因酰胺等。给予肌苷、ATP、细胞色素C、维生素C等。亦可任选竹笋、竹根、竹子、芫荽、防风、茶叶、甘草等2~3种,各15g,水煎服。

相关附方

①治跌打损伤,风湿骨痛,牙痛:雪上一枝蒿0.25分(如米粒大)吞服。(《云南中草药选》)

②治跌打损伤,风湿骨痛,疮疡肿毒,毒虫及毒蛇咬伤,蜂叮:雪上一枝蒿25克,泡酒一斤,十天后外擦,禁内服。(《云南中草药选》)

③治牙髓炎(无痛去髓):用雪上一枝蒿酒精提取物(制法:取雪上一枝蒿块根研粉,浸于无水酒精中,24小时后过滤,将滤液蒸去酒精,得棕褐色胶状物)1克,雪上一枝蒿粉0.5克,蟾酥细粉1克,羊毛脂0.8克,共置于乳钵内充分调匀,研成软膏状,即为牙髓失活剂。在原有的穿髓孔处封入米粒大的药剂,1~2天后观察牙髓失活效果,行无痛去髓术。(《全展选编·口腔疾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