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述牛蒡及牛蒡子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占有越来越高的地位,中药材的数目也在增加,所以多多了解及认识这些中药材是非常有必要的,详述牛蒡及牛蒡子的功效下面,牛蒡子, 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 的干燥成熟果实,又名大力子、鼠粘子、恶实等,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果序,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再晒干,生用或炒用,用时捣碎,具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利咽散结,解毒消肿之功效,属于解表药中发散风热药。

牛蒡子的功效

主治功效

牛蒡子-原植物疏散风热;清热解毒透疹;宣肺利咽散肿。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风热或肺热咳嗽、咯痰不畅;咽喉肿痛;斑疹不透;麻疹初期,疹出不畅及风疹瘙痒;疮疡肿毒及痄腮等。生用可润肠通便,热毒咽喉红肿疼痛,兼有热结便秘尤宜。用于热毒疮肿尚未溃者,常与地丁,野菊花等清热解毒药配伍。

炮制方法

【净制】:拣去杂质,筛去泥屑。【炒制】:取净牛蒡子,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鼓起,外面呈微黄色并略有香气,取出,放凉。【酒制】:《雷公炮炙论》:凡使恶实,采之净拣,勿令有杂质,然后用酒拌蒸,待上有薄白霜重出,用布拭上,然后焙干,别捣如粉用。

用药禁忌

1、本品能滑肠,气虚便溏者忌用。2、《本草经疏》:痘疮家惟宜于血热便秘之证,若气虚色白大便自利或泄泻者,慎勿服之。3、痧疹不忌泄泻,故用之无妨。痈疽已溃,非便秘不宜服。4、有报导服用牛蒡子致过敏反应1例。5、毒副作用 :牛蒡苷能引起蛙、小鼠、兔强直性惊厥。呼吸微弱,随意运动消失,最后转入麻痹状态,此时心脏尚未停止搏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