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柰图片如何识别有何特征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药的世界里,这些花草树木,矿物动物都分布在全国不同的地方,有的分布在温暖潮湿的南方,有些分布在寒冷干燥的北方;大部分的中草药还是生长在长江流域以南,我们今天要来了解的这味中药叫做山柰,是分布于中国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的一种植物,我们平时接触到的比较少,那么大家认识山柰吗?山柰图片如何识别有何特征呢?

山柰图片

山柰属姜科,山柰属多年生低矮草本植物,根茎块状,单生或数枚连接,芳香。叶通常贴近地面生长,近圆形,无毛或于叶背被稀疏的长柔毛,无柄;花顶生,半藏于叶鞘中;苞片披针形,花白色,有香味,易凋谢;花萼约与苞片等长;唇瓣白色,雄蕊无花丝,药隔附属体正方形,果为蒴果。8-9月开花。分布于中国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有栽培。南亚至东南亚地区亦有,常栽培供药用或调味用。根茎为芳香健胃剂,有散寒,去湿,温脾胃,辟恶气的功用;亦可作调味香料。从根茎中提取出来的芳香油,可作调香原料,定香力强。

中药山柰冬季采挖,洗净,除去须根,切片,晒干。味辛,性温。归胃经。有行气温中,消食,止痛的功效。治心腹冷痛:山柰、丁香、当归、甘草等分。为末,醋糊丸,子大。每服三十丸,酒下。(《濒湖集简方》)治风虫牙痛:肥皂一个,去穰,内入三赖、甘松各三分,花椒、盐不拘多少,以塞肥皂满为度,用面包,炼红,取研为末,每日擦牙。(《摄生众妙方》)那么山柰图片是什么样子,都有什么特征呢?

植物山柰根茎块状,单生或数枚连接,淡绿色或绿白色,芳香,叶通常2片贴近地面生长,近圆形,长7-13厘米,宽4-9厘米,无毛或于叶背被稀疏的长柔毛,干时于叶面可见红色小点,几无柄;叶鞘长2-3厘米。中药山柰多为圆形或近圆形的横切片,直径1~50px,厚0.3~0. 125px。外皮浅褐色或黄褐色,皱缩,有的有根痕或残存须根;切面类白色,粉性,常鼓凸。质脆,易折断。气香特异,味辛辣。相信现在大家一定可以识别出山柰图片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