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柰素的来源和它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科技的层层进步,科研人员也在不断探索追寻扩展中,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一些物质被科学家们拿来仔细研究解析,从中提取有益物质,就像山柰素,亦称"莰非醇",黄酮醇类成分之一。1937年从茶叶中检出,1953年分离出其中的大部分糖苷,茶叶中的山柰素大部分与葡萄糖、鼠李糖、半乳糖等结合形成糖苷,游离态不多,山柰素的来源和它的功效有什么呢?

山柰素

山柰素含量为茶叶干重的0.1%~0.4%,春茶比夏茶高。已分离出的山柰素糖苷主要有:山柰素-3-鼠李葡糖苷、山柰素-3-鼠李双葡糖苷、山柰素-3-葡糖苷、山柰索三葡糖苷等。多为黄色结晶,能溶于水、甲醇、乙醇,在绿茶汤色形成中具有一定的作用。制茶过程中,山柰素糖苷在热和酶的作用下部分水解,游离成山柰素及各种糖,减轻部分苦味。

山柰素是一样系指国家药品标准中用于鉴别、检查、含量测定、杂质和有关物质检查等标准物质,它是国家药品标准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国家药品标准物质是国家药品标准的物质基础,它是用来检查药品质量的一种特殊的专用量具;是测量药品质量的基准;也是做为校正测试仪器与方法的物质标准;在药品检验中,它是确定药品真伪优劣的对照,是控制药品质量必不可少的工具。

目前,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已能提供各类国家标准物质1242种,其中中药化学对照品288种,对照药材400种,两者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对照品系指用于生物制品理化等方面测定的特定物质,由生产单位采用与制品生产工艺相同的方法制备。对照品应尽可能与制品原液配方一致,稳定性较差的,可加不含对测定有干扰物质的适宜的稳定剂。对照品由国家药品检定机构审查认可,其标准应不低于制品的质量标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