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石剂量及其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砒霜是大家周知的剧毒,可是有些疾病是需要以毒攻毒的,那么砒石使用的剂量需要注意什么,砒石,中药名,砷华主产于江西、湖南、广东、贵州等地,毒砂除古产地陕西、湖北、河南、四川、甘肃、辽宁、山西等地仍有产出外,山东、江西、广东、广西、湖南、吉林、青海、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亦有产出,雄黄、雌黄主产于甘肃、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具有蚀疮去腐,杀虫,祛痰定喘,截疟之功效,常用于痔疮,瘰疬,溃疡腐肉不脱,走马牙疳,顽癣,寒痰哮喘,疟疾,砒石剂量及其注意事项都有什么?

砒石剂量

外用适量,研末撒敷,宜作复方散剂或入膏药、药捻用。内服一次0.002~0.004g,入丸、散服。用时宜慎,体虚及孕妇、哺乳妇女禁服,肝肾功能损害者禁服。应严格控制剂量,单用要加赋形剂。外敷面积不宜过大。注意防止中毒。中毒表现:急性中毒约在用药后,出现咽喉烧灼感,口渴流涎,上腹部不适,剧烈呕吐,继而出现阵发性或持续性腹痛,泻下粘液血便或米汤样粪便,甚至血水样便,可引起脱水、酸中毒及休克。

神经系统症状主要是头晕、头痛、烦躁不安,惊厥,昏迷,或胸闷气急,腹式呼吸消失等膈神经麻痹症状;或出现循环衰竭,血尿,尿闭;黄疸等,一般于24h死于贫血。其特征是七窍流血或肝、肾功能衰竭和呼吸中枢麻痹。慢性中毒可见食欲减退,疲乏,迟钝,发落视蒙,烦躁,肢麻,腿痛跛行;长期接触者,皮肤可见青铜色色素沉着,指甲薄脆易损,失去光泽。

解救不宜用催吐法,可用赤石脂末30g,鸡蛋清6-8只量,水调冷服,以吸附砒石和保护胃肠粘膜,阻止胃肠对毒素的吸收。若服药超过3-4h者,可用芒硝冲水服,以泻下排毒。并用绿豆120g,甘草30g,夏枯草30g,水煎冷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