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地锦草图片是什么样的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地锦草,一看就知道是一种植物,我们平时所见的草都基本上有些药用,那么这个地锦草有什么功效呢?地锦草别名:草血竭、血见愁草、小虫儿卧单等,为大戟科植物地锦,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主治: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活血止血,主痢疾;泄泻;黄疸;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乳汁不下;跌打肿痛及热毒疮疡等,下面看一下地锦草图片和基本信息吧。

基本信息/《地锦草》 

地锦草图片

药名:地锦草

汉语拼音:di jin cao

英文名:Humifuse Euphorbia Herb, Herb of Humifuse Euphorbia

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1.Euphorbia humifusa Willd. 2.Euphorbia maculata L.   

性味:味辛;性平

功效: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活血止血

功效分类:活血药;止血药;清热解毒药

科属分类:大戟科

生态环境:生于平原、荒地、路旁及田间,为习见杂草。

资源分布:1.除广东、广西外,分布几遍全国各地。

2.各地常见,秋季采集地锦草时易与混杂在一起。

药材基源:为大戟科植物地锦草及斑叶地锦的全草。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15g,鲜者可用15-30g;或入散剂。外用:适量,鲜品捣敷或研末撒。

全草药用能祛风、解毒、利尿、止血、杀虫、治赤痢,还可配制蛇药;茎叶含鞣质,可提取栲胶。 全草含黄酮类、没食子酸。

地联、夜光、承夜(《吴普本草》),地噤、地锦(《本草拾遗》),酱瓣草(《庚辛玉册》),草血竭、血见愁、血风草、马螘草、雀儿卧单、猢狲头草(《纲目》),扑地锦(《本草原始》),奶花草(《植物名实图考》),奶草、奶汁草、铺地锦、铺地红、红莲草(《福建民间草药》),斑鸠窝、天瓜叶、三月黄花(《民间常用草药汇编》),地蓬草、铁线马齿苋、蜈蚣草(《江西民间草药》),奶疳草、红茎草(《浙江民间草药》),红斑鸠窝、地马桑,红沙草、凉帽草、小苍蝇翅草(《四川中药志》),红丝草、小红筋草(《杭州药植志》),仙桃草(《湖南药物志》),莲子草、软骨莲子草、九龙吐珠草(《闽东本草》),地瓣草(《贵州草药》),粪脚草,粪触脚。花被单、血经基(《上海常用中草药》)

1.地锦草一年生匍匐草本。茎纤细,近基部分枝,带紫红色,无毛。叶对生;叶柄极短;托叶线形,通常3裂;叶片长圆形,长4-10mm,宽4-6mm,先端钝  地锦草圆,基部偏狭,边缘有细齿,两面无毛或疏生柔毛,绿色或淡红色。杯状花序单生于叶腋;总苞倒圆锥形,浅红色,顶端4裂,裂片长三角形;腺体4,长圆形,有白色花瓣状附属物;子房3室;花柱32裂。蒴果三棱状球形,光滑无毛;种子卵形,黑褐色,外被白色蜡粉,长约1.2mm,宽约0.7mm。花期6-10月,果实7月渐次成熟。

2.斑叶地锦本种与地锦草极相似,主要区别在于:叶片中央有一紫斑,背面有柔毛;蒴果表面密生白色细柔毛;种子卵形,有角棱。花果期与地锦草同。

为各地常见杂草之一,生于平原荒地、路边、田间;分布几遍全国。戟科 双子叶植物纲蔷薇亚纲的一个大科。草本、灌木或乔木,体内常有乳白色液汁。叶通常互生,单叶,稀复叶,有托叶,基部或叶柄上有时有腺体。花单性,雌雄同株或异株,聚生成各种花序,通常为聚伞花序或特殊的杯状聚伞花序(大戟花序);有些属的种类有花萼而无花瓣,也有的花萼和花瓣均无;萼片离生或合生,覆瓦状或镊合状排列;有花盘或退化为腺体;雄花:雄蕊与花被片同数,或2倍,或极多或很少或1(在大戟属整朵花仅含1裸露雄蕊);花丝离生或联合 地锦草的花朵

成柱状,花药24室,退化子房有或无;雌花:退化雄蕊有或无;子房上位,通常3室,稀1至多室,每室有胚珠12颗,生于中轴胎座上,花柱与子房室同数。果多数为蒴果,成熟时分裂成3瓣,有时不开裂而成浆果状或核果状。

该科包括宽子叶类和窄子叶类2类,叶下珠亚科、大戟亚科、PorantheroideaeRicinocarpoideae4亚科,10族,共约3005000多种,遍布全世界,主要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约72450多种,遍布中国各省区,主要产于西南至台湾。 

该科以盛产橡胶、油料、药材、鞣料、淀粉、木材等重要经济植物著称。橡胶树属是主要产橡胶的植物。油桐属产最好的干性油。乌桕产蜡和油。蓖麻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巴豆为泻药,又可作杀虫剂,也产单宁。木薯是热带重要的食用植物之一,有肥厚的块状根,极富淀粉,是工业上用粉主要原料之一。余甘子的果可食,维生素C含量高。

该科多数种类有毒,南非产的好望角毒漆是已知有毒植物中最毒的一种。变叶木属、叶下珠属、麻风树属及大戟属等广泛栽培作观赏植物。

栽培技术/《地锦草》

生物学特性

地锦草喜温暖湿润气候,稍耐荫蔽,较耐湿。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上或壤上栽培为宜。可与玉米间作。

栽培技术

用种子繁殖。秋季9-10月待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贮藏备用。春播3-4月,种子与草木灰拌匀,条播,按行距15cm开条沟,将种子均匀播入沟内,薄覆细土,稍加镇压。

田间管理

出苗后,要及时拔除杂草。施肥以人粪为主。待玉米收获后要加强田间管理,促使植株旺盛生长。

采收和储藏

10月采收全株,洗净,晒干或鲜用。1形态,附于地表上生长,多为绿叶红茎,也有其他形色的。运用让它的功能有用武之处,就能够看到它的某方面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