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臭梧桐花是怎样的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代人对中药的了解是不深的,反而对西药倒是有很多认识,不过,因为中药的效用依然奏效,所以或多或多还是要知道一些的,臭梧桐花其实也是中药,臭梧桐出自《图经本草》所载蜀漆(常山苗)名下,苏颂提及“海州出者,叶似楸叶,八月开花,红白色,子碧色,似山楝子而小,”《本草纲目拾遗》载有臭梧桐,又称臭牡丹,据引《百草镜》云:“其叶圆尖,不甚大,槎之气臭,叶上有红筋,夏开花,外有红苞成簇,色白五瓣,结实青圆如豆,十一月熟,蓝色,花叶皮俱入药,”那么,中药臭梧桐花是怎样的呢?

臭梧桐花

臭梧桐花是光叶海州常山灌木或小乔木,高1.5—3(-5)米;小枝近于圆形或略四棱形,近于无毛或被短柔毛,散生皮孔。叶卵形或椭圆形,长5—14厘米,宽2—9.5厘米,顶端渐尖,偶或骤尖,基部楔形以至截形,通常全缘,有时疏生不规则的锯齿,两面近于无毛,或很少有柔毛,有时仅沿背面叶脉散生短柔毛,叶片有臭味;叶柄长2—8.5厘米,近于无毛或被微柔毛。

聚伞花序顶生及生于枝顶叶腋,二歧分枝,疏散,少花,花序梗长3—6厘米,近于无毛或被微柔毛,末次侧轴上着生三朵花;苞片叶状,椭圆形,长1.4—1.7厘米,早落。花萼绿白色,近于钟状,中部稍膨大,长1.3—1.5厘米,近于无毛,萼管短,5深裂,裂片卵形或椭圆形,长约1.1厘米,每裂片有三条细脉。

花冠白色,管长1.8-2厘米,裂片椭圆形,长6—11毫米,雄蕊及花柱长突出。核果近球形,幼时绿色,成熟后蓝黑色,直径6—8毫米,通常分裂为2—3个小坚果,包藏于红色,稍增大的宿萼内,果熟期宿萼裂片通常向外反折。花期6—9月,果期9—11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