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荆芥及欣赏荆芥图片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中医的地位变得不可忽视,中药材的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多,不管是什么人,在平时多了解和认识中药材是很有用的,下面简介荆芥及欣赏荆芥图片,荆芥(Nepeta cataria L.),别名:香荆荠、线荠、四棱杆蒿、假苏,是唇形科、荆芥属多年生植物,茎坚强,基部木质化,多分枝,高40-150厘米,基部近四棱形,上部钝四棱形,具浅槽,被白色短柔毛。

荆芥图片

入药用其干燥茎叶和花穗。鲜嫩芽小儿镇静最佳,荆芥叶黄绿色,茎方形微带紫色,横切面黄白色,穗子稍黑紫黄绿色。味平,性温,无毒,清香气浓。荆芥为发汗,解热药,是中华常用草药之一,能镇痰、祛风、凉血。治流行感冒,头疼寒热发汗,呕吐。

主治病证

解表散风,透疹。用于感冒,头痛,麻疹,风疹,疮疡初起。炒炭治便血,崩漏,产后血晕。1.外感表证。本品辛散气香,长于发表散风,且微温不烈,药性缓和,为发散风寒药中药性最为平和。对于外感表证,无论风寒、风热或寒热不明显者,均可广泛使用。2.麻疹不透、风疹瘙痒。3.疮疡初起兼有表证。4.吐血、衄血、便血、崩漏等多种出血证。主治感冒寒热,头痛,目痒,咽痛,咳嗽,麻疹,风疹,痈疮,准将,吐血,血块血,便血,崩漏 ,产后中风、血晕。

药物配伍

1)荆芥配防风,加强祛风解表作用。2)荆芥配薄荷,一气一血,可加强解表发汗之效。3)荆芥配僵蚕,祛风解表,治湿胜带下等症。4)荆芥配白矾,祛风化痰之效增强,用治风痰壅盛,小儿惊风。5)荆芥配石膏,治风热头痛。6)荆芥配槐花炭,祛风止血,用治肠风下血。7)荆芥配升麻炭,升清阳,止出血。8)荆芥配大黄,清热通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